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等要求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油市李白大道中段83号;邮编:621700;联系电话:0816-3270937)。

    一、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进行情况综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3年,我局通过江油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其中政务专题信息19条,重点信息38条,概况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38条,财政信息4条,其他信息1条,信息报送14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253条,行政处罚信息258条,行政强制信息133条。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畅通申请公开渠道,严格执行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及时、规范办理申请公开。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全年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统筹协调总牵头的工作模式。二是加强管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坚持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的工作标准。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做好日常巡检监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落实专人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板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食品药品模块,及时公开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利用机关例会、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仍有待增加,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2024年,我局将针对相关问题加以改进:一是强化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决策预公开和执行公开,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加大对产品质量抽查检验、质量提升、产品召回、消费维权、知识产权保护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及时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工作的公开,加大对价格监督执法、知识产权等工作的政务公开。四是继续完善新闻宣传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新媒体工作制度、对外发布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五是强化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协调,确保基层市场监管所对有关工作内容和要求能够理解到位、有序推进,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落地实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相关规定,本单位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