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现公布江油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江油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angyou.gov.cn)向社会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油市涪江路中段416号交通大厦,联系电话:0816-322231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确保信息的质量及真实性,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相关要求,在大厅政务公开专区增设群众线下依申请公开渠道,要求及时受理并主动与申请人沟通,明确申请人诉求。按要求、合法、合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回复0条,其中,予以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其他处理0条,产生行政复议0个,行政诉讼0个。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3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工作程序。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依托江油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到门户网站积极维护,切实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关心问题。按要求定期维护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接受人民监督,妥善处理人民问题,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202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充实、信息的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尺度、公开数量存在不足。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24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梳理信息公开项目,提高信息内容质量,从交通运输领域工作的实际出发,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使社会公众对我市的交通运输工作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相关规定,我局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