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纪监委
 号: 008442460/2019-00001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市纪监委  发布日期: 2019-01-10
号:  词: 绩效评价

中共江油市纪委监委关于2018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2019-01-10 09:21信息来源: 监察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中共江油市纪委

  关于2018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江油市财政局: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现将江油市纪委江油市监察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纪委监察局内设10个室(部),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管理室、纪检监察一室、纪检监察二室、纪检监察三室、案件审理室。

  (二)机构职能

  中共江油市纪委和江油市监察局合署办公,是行政单位,主要任务和职责:一是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三项职责;二是全面履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各项职责。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7年末,江油市纪委监察局实有在职人员40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机关工勤1人、事业编制2人。离退休人员13人,当年在职转退休0人,调出5人,新调入1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预算总额为1304.89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45.95万元,其他收入0.6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8.3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底,市纪委监察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99万元(人员支出:467.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2.30万元);项目支出622.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4.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3.7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24.1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严格按照人员工资标准、日常公用经费定额和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的经费需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完成了部门年度预算草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并经市财政批复下达。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预算总额为1304.89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45.95万元,占87.82%;其他收入0.64万元,占0.05%;年初结转和结余158.30万元,占12.13%。

  2017年底,市纪委监察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99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的48.22%;项目支出622.9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的51.78%。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市纪委监察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使用预算资金,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需要。

  (2)机关厉行节约

  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67万元,较上年下降11.79%,其中: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2.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46万元。

  (3)机关节能降耗

  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财政确定的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定额编制机关水、电、物管费,支出:3.99万元。其中,水费:0.47万元;电费:2.27万元;物管费:1.25万元。一是水电费全部解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和使用;二是公务车辆燃油费实行“定额包干、超用不补、节约归公”的模式进行管理。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启动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的原则,针对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项目资金。2017年,市纪委监察局行政管理类经常性项目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723.39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专项项目主要是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需求确定的行政管理类经常性项目,因此在项目资金资金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划,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纪委监察局专项项目主要为行政管理类项目,因此,项目实施完成后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提升改进了市纪委监察局的办文、办会质量,同时提升了服务基层、纪检监察、应急管理等工作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力的推进和促进作用。

  (四)财务管理情况

  纪委监察局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和国家相关财经制度,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健全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内审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从财务活动的各个环节抓起,落实监管责任,确保资金安全。认真执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做好各类会计核算工作,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建立预算管理、资金管理、票据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机关财务等各种管理和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一是公务车辆燃油“定额包干、超用不补、节约归公”的模式进行管理;

  二是公务车辆维修实行驾驶员申报、车辆管理人员现场查看审批、凭审批单到政府采购定点维修单位进行维修的措施;

  三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费管理使用办法》,实行经办人员申报、分管领导审查、主要领导审批的制度,“三单”齐全方可报销。四是根据项目进度合理调度和安排资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五是财务核算全面实行电算化,强化对会计档案管理和利用,保证财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六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办公设备购置、相关刊物出版发行等事项全部纳入政府采购。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

  根据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积极开展对本单位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从自评情况看,财务管理规范,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符合厉行节约规定,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较好地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财政资金发挥的效益明显,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并对自评结果加以总结分析,完善资金分配,健全管理制度,为下年预算、支出安排予以调整。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一是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符合规定程序;二是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财政资金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综合上述,市纪委监察局2017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为“优秀”等次。

  (二)存在问题

  1、基本支出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一方面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政策的变化反应不够及时,另一方面对新增预算的细化,缺少调剂和平衡手段,导致一些财政支出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2、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正和弥补。一是加大党和国家有关强化财经管理的方针政策宣传学习力度,特别是要求单位财务人员强化对党和国家有关财经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财经管理的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切实做好“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对部门经办人员的培训,提升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能力。四是希望市财政局在恰当的时候对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管,重视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共江油市纪委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