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协办
 号: 333333333/2019-00003  主题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政协办  发布日期: 2019-02-27
号:  词: 预算,自评

2017年市政协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02-27 10:05信息来源: 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政协是行政单位,内设机构9个,包括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学习文史委、经济委、法制群团联谊委、科教文卫体委、农业工作委和市在外人才联谊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

  市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三)人员概况

  市政协共有编制31名,实有在职人员38人。其中:行政编制28名,实有35人;工勤3名,实有3人。退休人员38人。临聘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度收入951.67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951.54万元,利息收入0.1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根据我单位工作实际,2017年预算安排资金896.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政协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政协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包括财政预算拨款896.06元,利息收入0.13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市政协按时完成了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和预算编制工作,并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切实做到了预算编制准确,专项预算提前细化,并按照要求进行了预算公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明确、量化,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和“三公经费”预算。

  (二)执行管理情况。

  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公开预算信息,做到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到严格管理,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按照规范程序提请申请、分配、管理和使用,建立了内部监督制约制衡机制,加强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进一步推进资金申请和使用中的监管,做到合理合法高效使用。根据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文件精神,按照《2018年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我单位认真开展了预算执行进度和支出绩效评价。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2017年,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各种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迅速、贯彻坚定、落实到位,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1、抓党建、强班子,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推进政协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遵守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常态化,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引导中共政协委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理论学习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以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增进发展共识,为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献计出力。

  2、抓履职、重特色,助推发展成效明显

  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基调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为推进江油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坚持两大主题,致力凝聚发展共识。截止2017年12月31日,连同十三届一次全会未办结提案,共办复提案525件,办复率99.6%,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制度。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推进发展的工作。建立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成员和民族宗教台侨界代表人士制度,引领民族宗教界委员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中发挥带头作用。巩固爱国主义统一战线,会同统战部开展对台民俗、宗教等交流活动,健全在外人才联谊工作长效机制,吸引乡友回乡发展,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科学发展。紧扣重大项目建诤言谋大事,围绕文农旅融合做文章增动力,聚力民生事业献良策出实招,组织开展各种协商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报送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是立足政协优势,竭力助推脱贫攻坚。市政协领导班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开展专题协商、调研视察,协调资金物资用于帮扶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开展对山区乡镇的专题调研,建言严格领导责任,强化社会合力,突出群众主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政协委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实事”活动,通过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以及大会发言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近百余条,均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相关单位采纳。工商联界、经济界委员及委员企业慷慨解囊协力解决贫困村发展资金难。

  (2)机关厉行节约

  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严格控制和降低政务成本,严格控制日常基本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支出10.60万元,较2016年度公务接待支出下降0.98万元,下降8.46%。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市政协对专项资金进行了严格管理,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规范程序提请申请、分配、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了专项资金内部监督制约制衡机制,坚持专款专用,严格财务制度,实行单独核算和管理;严格按照经审定的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和专项资金使用项目使用专项资金,加强了专项资金使用过程的控制和追踪问效,进一步推进专项资金申请和使用中的监管。

  (四)财务管理情况。

  市政协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处理,保证会计指标的口径一致。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单位纪检员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经市政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预算绩效管理自评领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机关纪检员和财务室干部为成员,专门负责本次绩效自评工作。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对指标内容一一进行评价考核打分,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市政协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2017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合格率100%,自我评价结果:优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