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萧福祯

2024-02-21 14:3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萧福祯(1880-1936年),回族,红军某部回文翻译,革命烈士。原为江油中坝清真寺阿訇,民国24年红四方面军进驻江油、北川一带后参加红军,后在马塘战斗中壮烈牺牲。

淸光绪六年(1880年)7月7日,萧福祯生于成都西华门街一贫寒回民家庭,由族人供给就读于淸真西寺学习阿拉伯文及伊斯兰经典。毕业后被授予阿訇职称,受聘于成都淸真东寺教授阿拉伯文。民国12年被中坝清真寺敦请至该寺任阿訇并教授经文。执亊年余,乃举家迁来中坝定居。民国24年4月初,红军进驻江油、北川一带,正携妻、 女在北川县陈家坝探亲的萧,毅然参加了红军,被安排在某部政治部担任回文翻译及对少数民族的宣传工作。5月,随军进驻茂县,参与制定发布《红军对番民十大约法》、《红军对番民的主张》、《告回番民众》、《回民斗争纲领》等文告。5月22日,萧在红军领导机关的热忱支持下,于茂县清真寺召集主持了回民的“圣忌”活动,借讲解“瓦尔兹”之机宣传革命。5月下旬,指导回民在淸真寺内建立了区苏维埃政府。10月,随军进驻绥靖县。11月12日,大金省委和苏维埃西北联邦政府联席会议召开,成立回民委员会以领导回民工作,萧被选为负责人之一。此时他更名萧桦,常带领工作队深人村寨向回民宣传红军关于各民族平等、尊重**信仰、保护寺庙等各项主张和政策。12月初,绥靖县回民苏维埃政府成立,萧被选为主席。旋即在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了由120名回族青壮年组成的回民独立连,配合红军作战。在此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民国25年7月,驻金川的红军组成右纵队北上。8月20日,萧率部与西番反动武装激战于马塘,因敌众我寡,战事失利而壮烈牺牲,时年五十六岁。

建国后,江油县人民委员会于1957年发给萧福祯家属抚恤金400元。1983年,经民政部批准,追认他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