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徐治范

2024-02-21 10:5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徐治范(1902-1977年),名睦忠,山东省冠县人,张学良将军侍卫、武术教练,县政协委员。出身清寒,自幼随父习武,擅长九节鞭、三节棍、大刀和大、小红拳等武技。民国11年被北平政府陆军部武术队录取为学兵。民国14年任察哈尔省国术馆武术队分队长,效忠东北军首脑张作霖。民国20年在北平绥靖公署主任张学良侍卫处任上尉班长,是张学良家的亲随侍卫兼家庭武术教练。张学良曾以三两黄金及其他有色金属合锻九节鞭一付赠他。这期间,徐多次参加北平、上海、南京、武汉等地举办的全国武术擂台赛,名列前茅。

在“西安事变”中,奉张学良密令,徐带领侍卫班前往临潼华淸池参与扣蒋行动。此后又担任张、杨与周恩来副主席秘密会谈的场外警卫。张学良遭软禁后,徐被迫到东北军五十一军三三七团任连长职,在山东沂蒙、滕县等地与日寇作战。抗战胜利后被编入编余军官总队,移驻西安,翌年退役离队。为避难流浪江湖,先后在徐州空军地勤站、河北省宁津县文艺武术团和四川省南部县云飞杂技团当武术演员,直到全国解放。

1957年冬,徐治范从云飞杂技团转到江油杂技团作武术演员,被推荐任县政协二、三届委员,多次与海灯等武术名家同台对打表演,技艺超群,观众赞叹。1966年“四淸”运动中,被诬陷为“漏网反革命分子”,受到淸洗开除出团的处分,被送回山东原籍。1977年秋病逝。

中共江油县委于1979年11月9日发出通知,为徐治范平反昭雪,恢复政治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