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风光 > 山水江油

吴家后山

2018-09-29 10:1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犬吠水声中,桃花戴雨浓。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无人知所去,愁倚两三松。”这是李白隐居大匡山写的名篇《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它以清新的笔调,向人们展现出一幅恬静幽丽的山水画卷。

1、吴家后山2.jpg

    戴天山在大匡山顶,上有饲鹤池故迹,即李白访道士不遇处,瓦砾累累皆是。清初大移民时,有一吴姓人家迁到戴天山上,世代繁衍生息,故这座山也叫吴家后山。但它的最高峰至今仍为戴天山,又叫盖天山、尖包顶。

2、辛夷花2.jpg

    《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写的是春天的景色。吴家后山的春天的确很美。当平坝桃花、梨花、李花相继凋谢时,这里却春意正浓。戴天山最美的还是那漫山遍野的辛夷花。辛夷花是治鼻炎的特效药,中医治感冒鼻塞必不可少。辛夷花盛开之时,一朵更比一朵美,一株更比一株艳。辛夷花树型高大挺拔,像伟岸的美男子。一般有10多米高,碗口大小,最高的达三、四十米,二、三人合抱,最老的树龄已有几百年,树冠达几十平方米。在这样高大的树冠上,绿叶尚未长出,全是莲花一般大的花朵。花瓣有粉红的、大红的、紫红的、白色的,花蕊是猩红色的。色超桃李,艳若牡丹,丽比芙蓉,千朵万朵,缀满枝头,千树万树,堆成花山,汇成花海,如朝霞般灿烂,如锦缎般绚丽。清风徐来,落英缤纷,红雨翻飞,在树下铺上一层五彩地毯。


3、辛夷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