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隆重成立

2023-08-21 10:15信息来源: 江油市文广旅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8月18日,江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江油大剧院宣告成立。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为其授印授牌,省级非遗名录“雾山石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彭耘当选首任会长,绵阳市级和江油市(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术云、杨雷、黄静、袁军锋等为副会长。倪忠甫为秘书长。江油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蒋雪峰、丁颖、郭兴隆、文在军、廖悰等被聘请为协会顾问。江油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超主持成立大会并宣布江油市第三批非遗传习所、传播基地和第一批非遗工坊名单。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何政军,省非遗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郭桂玲,绵阳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张希等近百人到会表示热烈祝贺。

郭桂玲副会长代表省非遗协会在讲话中对江油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殷切希望非遗传承人不忘初心、坚守传统,不断弘扬民族民间优秀技艺,助推文化自信自强。

目前,江油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省级5项,绵阳市级11项,江油市(县)级37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3人,绵阳市级15人,江油市(县)54人。相继建立非遗传习所19个,学校非遗传播基地3个,非遗工坊9家。中坝口蘑酱油入选“非遗四川·百城百艺”四川非遗品牌。“江油肥肠”被评为天府美食;“擀酥麻饼”被评为四川传统美食。

根据江油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从2022年8月开启非遗协会筹备,12月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当天,江油市文广旅局和市人社局等进行第三批非遗传习所、传播基地及第一批非遗工坊授牌。

2023江油市非遗项目作品展也同时在李白纪念馆开展,共展出国家级非遗名录“青林口高抬戏”,省级非遗名录“雾山石刻”、“重华烟火架”、“李白民间故事”,以及绵阳市和江油市级非遗项目作品。门类繁多,基本代表了江油非遗的特色和文化艺术水平,观众络绎不绝。

(拟稿:刘术云;审核:黄超;报送:江油市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