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居—太白祠

2016-11-01 07:4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太白祠是人们纪念诗仙李白的庙宇或房屋。从天宝山下沿水泥路步行两里许,就到了太白祠的大门前。据《彰明县志》记载,太白祠始建于宋代,历经宋元明清,屡遭兵火,随盛衰而变,多次整修。现存的大门、过厅、厢房、正堂及庭院格局,是清乾隆年间整修完成的。

太白祠为一幽静的院子。沿中央小径直达过厅,两株古桂花树立于厅前,仿佛两位哨兵。传说古桂花很有来头。李白在世时,写了很多讴歌、赞美月亮的诗,在民间传唱,经久不衰。这些诗歌传到了月宫里,嫦娥对李白的诗也很喜欢。为了感谢李白对月亮的赞美,在故乡人民修建太白祠时,嫦娥叫吴刚老人撒下了两颗金桂种子。于是,种子在过厅前发了芽,长成了参天大树,守卫着太白祠。每年花开时节,太白祠浸泡在浓浓的桂花香里,增添了更多的诗意。

1、太白祠大门.JPG

古桂花树右侧,立有一道石碑,上书“太白故里”四个大字。字体端庄、遒劲,很有风韵,是民国时期剑阁专员林维干所书。过厅前廊有两道诗碑,左为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四川道台兼龙安府事赵金笏撰写的七言古诗。右为清嘉庆八年(1803年)彰明县令赵洪轩撰写的杂言古诗。

主堂诗神殿中供奉着李白,两边供奉着影响李白的前辈诗人,如屈原、王褒、谢眺、司马相如、陈子昂和杨雄。右边供奉着深受李白影响的诞生于蜀的文人欧阳修、苏轼、杨慎和李调元。过厅为李白事迹陈列室和书画陈列室。

2、太白祠白玉堂.JPG

1962年,太白祠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9年以来,江油人民大搞李白文化体系建设。文化部门原在太白祠大门外,先后兴建了双重檐思贤亭、泮池(古代学宫前的水池)、小桥、蜀风堂、东西配殿和新修的大门等仿唐建筑。蜀风堂里除供奉李白外,还供奉有历代出蜀和入蜀的大诗人高适、杜甫、白居易、岑参、苏轼、元稹、范成大、黄庭坚、陆游、杨慎、李调元、张问陶。

3、太白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