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故居—名贤祠和李白衣冠墓

2016-11-01 07:4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名贤祠和李白衣冠墓在青莲古镇北街。

李白离开故乡后,终老未归。他死后葬在安徽当涂的青山,故乡人民为表怀敬之情,给他修了一座衣冠墓。据《彰明县志》记载:“太白固有墓,墓并不在蜀,而彰明人曰:此固其桑梓地也……于是相议为衣冠墓,具章服如唐制,敛以诗集,筑于仙人旧馆之右,环植花木。碑题:唐翰林学士李太白之墓”。这是清代同治八年(1869年)的事,后墓被损坏,1963年重新培修,立“唐李白衣冠墓”碑。墓周松柏挺拔,桂树飘香,花草繁茂。墓旁一小台上,有半立方大的怪石一块,形状奇特,孔穴甚多。传说是:正在修建衣冠墓时,一块陨石闪着金光,訇然从天而降,飞落在衣冠墓附近。人们都说李白本是太白金星下凡,虽客死当涂,却念念不忘家乡,化作陨星,回归故里。

1、名贤祠门口.JPG

    衣冠墓左侧是名贤祠,建于清同治年间,以崇祀李白为主,辅祀自唐代以来为当地百姓做过好事的地方官。重新整修的名贤祠大厅正中立着李白牌位,左右供奉李白交游的师友赵蕤、杜甫、孟浩然、王昌龄、高适、元丹丘等,还有在彰明当过地方官的杨遂、杨天惠、廖方皋等,他们都是受百姓拥戴的清官。北宋的杨遂立过《唐李先生彰明县旧宅碑》,杨天惠写过《彰明逸事》,记载了李白的事迹,为研究李白提供了宝贵资料。廖方皋重建了太白祠,因为他们都为存传李白文化做过实事,所以受到崇祀。名贤祠建成后,在每年正月十六日和冬月十五日(太白诞辰),当地百姓都要去名贤祠朝拜。平时则为文人雅士会聚,吟诗作词之地。

李白衣冠墓_2017040511234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