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公园

2016-11-01 07:41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与李白纪念馆隔河相望的是太白公园。2004年6月24日,太白公园免费向游人开放。

1、太白公园.jpg

公园占地100余亩,有曲院听瀑、江城花田、缀花芳草地、黎柳仙乡、天地知音五个景区。“园中有水,水中有景”是太白公园的最大特点。秀丽的昌明河从园中穿流而过,河水清幽,微风徐徐,碧波荡漾。游人泛舟水上,别有一番情趣。在太白公园玩水,是有惊无险的。从大门口河边上船,有快艇,也有小舟。快艇在河面上急驶,掀起层层巨浪,拍打着岸边的柳枝和卵石。几个来回,那感觉就像乘上了翻滚列车。坐小舟没有山呼海啸似的刺激,却有“江清月近人”的韵味。

2、太白公园.jpg

最好看的,莫过于50多米宽的长瀑。这么大的瀑布不是天然的,却盛似天然。江油人将昌明河拦腰砌起长堤,河水翻过堤坝,形成了三叠巨幅瀑布。碧水翻堤,掀起层层雪浪,滚出万斛明珠,涛声如急弦,如战鼓,如骤雨,如奔雪……把游人牵扯得不愿离去。有人干脆泡上一杯香茗,静下心来慢慢地欣赏,直到夕阳褪尽。

3、太白公园.jpg

长瀑之北,一尊浣纱女雕像立于水中。让人记起了1300多年前的盘江河边,一条大红鲤鱼跳入浣纱女的竹篮。浣纱女烹食了鲤鱼,就有了身孕。怀胎十月,梦见太白金星落入怀中,生下李白的故事。如今,她依然站在河边,目光深邃,盼望儿子回归故土。

4、太白公园.jpg

太白公园的绿也有韵味,单从景点的取名就略知一二。江城花田、缀花芳草地、黎柳仙乡、百花园等等,没有一个不跟绿树结缘。昌明河两岸,垂柳护堤,婆娑起舞,宛如妙龄女子。花鸟鱼馆,更是绿的世界,绿的水,有红鲤成群穿梭;绿的竹,节节挺拔,气度非凡;绿的树,葱葱茏茏;绿的芳草,四季不败……所有的绿与仿古建筑融为一体,绿得恰到好处,绿得自然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