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西屏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03-21 10:56信息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西屏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西屏镇职能简介

江油市西屏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履行的智能是落实政策、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内设六个办公室、三个中心、一个所,分别是党建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聚焦工业发展潜力,加快推进现代先进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产业集群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引领行业向上下游延伸。西屏(香水)工业园区目前规划总面积约1665亩,其中工业用地1164亩,园区已利用的工业用地面积为240亩,进驻4家企业,可利用面积924亩。依托碳酸钙资源优势,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大力推进丰宇建材、华川新材料集团等企业进行技改,通过引导碳酸钙产业集群发展,专业化分工协作,努力实现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形成特色主导产业专业园区,力争实现工业产值增长10%。

二、聚焦农业产业规划,全面推动农业集约化精细化发展。全镇重点发展以柑橘为主导的多种特色水果种植,以鲟鱼为主导的盘龙岛、宁润水产冷水鱼养殖,以种猪为主导的新希望生猪养殖,以白龙土鸡为主导的小家禽养殖。从政府引导,农户参与的方式,围绕特早熟晚熟柑橘市场需求,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试种示范,壮大柑橘产业,实现柑橘产业面达6000亩。同时推动永兴桃子、紫宝李子、荣华冬枣等水果产业集中连片、高标发展。同时加快现代农业产业服务管理,做好农业产业全域发展规划,助推现代农业精细化发展,推进果品清洗、筛选生产线建设,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西屏印飨”品牌市场认知度,提高农产品效益;将71户种植大户纳入管理,引导水果产业协会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鼓励特色农产做大做强,提升品质,凸显优势,力争培育30户示范家庭农场。

三、聚焦区域发展优势,抓紧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户外运动胜地。西屏镇地处绵江经济圈内,紧邻绵阳方特、青莲诗歌小镇,既有中国海棠小镇、鹰嘴岩国家步道等旅游资源,又有新探明香水温泉资源,盘江河穿镇而过,山水自然景观优势明显,适宜建设以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娱乐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争取加快推进西含路建设,打通青莲-西屏-含增-大康旅游环线;积极争取建设滨河路、鹰嘴岩至海棠园景观桥,解决现有景点交通不便的痛点。重点围绕盘江河两岸,建设发展农文旅融合和户外运动产业项目。在盘江河西岸,以打造户外运动集散营地为主,建设六大户外运动区:空中滑翔登山区、军事国防教育拓展区、水上亲子娱乐区、栈道休闲露营区、山地越野区、自行车环河骑行区。在盘江河东岸,以发展柑橘产业为主,大力推进“十里柑橘走廊”建设,规划民宿建设,形成采摘、观赏、农耕体验、住宿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综合体。筹备启动香水温泉的勘测论证及评估工作,为后期打造温泉休闲区做好准备工作。努力将西屏建设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户外运动重要目的地,绵阳、江油城区群众“近郊游”的首选地。

四、聚焦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集镇建设和管理水平。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西屏场镇现有的规划布局已不能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重新修订集镇建设规划,扩大建制区规模,合理功能布局,配套道路管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提升集镇综合服务水平。引导群众有序建房,坚决纠正乱搭乱建、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建房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香水场镇的改造提升,全面加强集镇管理,开展集镇秩序专项整治,不断提升集镇管理水平。

五、聚焦产业配套,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招商引资是实现西屏经济跨越转型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要转变观念,提升理念,依托我镇的城市近郊区位优势、碳酸钙资源优势、水力发电能源优势,扎实抓好项目包装、储备、争取工作,以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回雁招商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力度,促进产业发展。要围绕延伸华川、丰宇、晶堡等碳酸钙企业产业链条,以商招商,发展高附加值下游产业,全力引导碳酸钙产业集群发展,增强集群协同效应,实现产业整合发展。要围绕完善鹰嘴岩—海棠园核心旅游区功能,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乡村民宿,深度挖掘温泉资源,开展主题招商,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温泉开发和利用。要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建立招商工作“三定”机制(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完善招商工作考核体系,确保招商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大对企业的关爱力度,在改善投资硬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软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六、聚焦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政行政效能。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一是依法行政守规矩,全面提升公信力。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制度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驰而不息强担当,全面提升执行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立说立行、真抓实干,抓实盯牢、不打折扣,处理好发展中的每一个问题,落实好发展中的每一件事情,严厉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担当成为行动自觉。三是反腐倡廉树形象,全面提升免疫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社会监督,树立清廉实干政府形象,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屏镇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西屏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2022年收支总预算1018.66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6.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西屏镇2022年收入预算1018.6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8.6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西屏镇2022年支出预算101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5.66万元,占88.91%;项目支出113万元,占11.0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西屏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18.66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86.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8.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16万元、教育支出4.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农林水支出476.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西屏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18.6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86.9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1.16万元,占38.4%;教育支出4.99万元,占0.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56万元,占5.55%;卫生健康支出26.28万元,占2.58%;城乡社区支出21.67万元,占2.13%、农林水支出476.07万元,占46.73%、住房保障支出41.93万元,占4.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西屏镇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80.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各项综合业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平安创建、武装工作、场镇基础设施维护、产业发展等工作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调解上访人员等信访工作支出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作培训、学习等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65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干部生活补助及福利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5.9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3.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2.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1.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报酬及运行维护。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62.2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工资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各种正常运转,保证防火工作的正常运转。

1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6.45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工资报酬及三资中及工资及办公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1.9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西屏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18.6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9.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遗属等等支出。

公用经费16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三公经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2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我单位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规定使用公务用车。

2022年我单位无新增购置公务用。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屏镇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屏镇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西屏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33.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5.03万元,增长38.53%。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1年底,西屏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西屏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涉及预算 113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22个,涉及预算 113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镇人大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西屏镇预算编制说明(附件1).pdf2022年西屏镇预算公开表(附件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