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2022-03-21 14:04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

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政协职能简介

江油市政协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行使以下职权:

1.选举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2.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

4.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探讨,提出建议和批评。

5.承担江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江油市政协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是江油全面实施“四大战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县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江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担当作为、高效履职,为创建全国百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贡献政协力量。

1、在党建引领上进一步深化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绵阳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协主席会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确保政协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完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在履职成效上进一步凸显

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一盘棋”中去谋划和推进,紧扣“四大战略”“创建全国百强县”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选择协商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围绕事关江油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就建设李白故里文化旅游区等议题开展议政性协商,就提升招商质效等开展民主监督,就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助力提升综合实力、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民生关键小事,坚持大选题、小切口、微协商,按照“十步工作法”精心组织协商,建真言、献良策,持续将“有事来协商”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基层社会治理及经济发展赋能添力。

3、在凝聚共识上进一步发力

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中心环节落实到位,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实施“四个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入基层和界别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加强与在外人才、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的联络联谊,更广泛地凝心聚力,以“好声音”赢得共鸣,用“正能量”汇聚合力,为创建全国百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再立新功。

4、在自身建设上进一步加强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优化委员服务管理,不断增强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和进取精神。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抓好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政协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8)

  

第三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650.03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9.6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2年收入预算65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0.0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2年支出预算650.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53万元,占75.31%;项目支出160.50万元,占24.6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50.03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89.6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0.0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5.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0.03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86.6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5.41万元,占83.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0万元,占7.58%;卫生健康支出19.50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35.82万元,占5.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382.4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79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党建经费,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考察经费,在外人才联络专项经费,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经费,组织召开省、绵阳市政协专项工作会议经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诗仙书画院活动经费,“有事来协商”专项活动经费等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22年预算数为4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全会(市政协)经费,迎新年茶话会、中秋茶话会及外来投资企业家座谈会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22年预算数为38.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调研专项经费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4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协事务的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1.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7.7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政协机关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9.5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5.8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89.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2.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补贴、生活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47.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接待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65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8.65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2年出国计划,我单位无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3.1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外来投资企业家及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无公务用车保有量。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2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2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1.0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32万元,增长4.47%。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江油市政协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政协固定资产总额92.46万元。无车辆,未保留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江油市政协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160.50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1个,涉及预算160.5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其他政协事务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政协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江油市政协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江油市政协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江油市政协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