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1 11:01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协职能简介

江油市政协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者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政协行使以下职权:

1.选举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2.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

4.参与对国家和地方事务的重要问题的探讨,提出建议和批评。

5.承担江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开启新征程、奋进“十四五”,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1、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提升政协党组核心引领作用,秉承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政协履职与市委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领题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西部一流强县、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等重大课题调研,围绕主题开展“大讨论”,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干事创业热情,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为江油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建设书香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切实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履行党建责任制,加强政协机关党组建设,配齐机关党组班子成员,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推动组织覆盖、工作覆盖、责任覆盖,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高政协组织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建设新成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2、聚焦党政中心,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完善“1+2+4+N”协商体系,创新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党委政府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通过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重点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江油高质量发展、江油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绵江一体化发展,先进制造基地建设,现代服务业先进市建设,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民生发展难点,找准切口、选好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参政议政、充分协商建言,多出精品建议、多献务实良策,确保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助力市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充分调动在外人才关注家乡发展变化的积极性,激发广大成功人士回乡干事创业的激情,当好招商引资的“智囊团”,持续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等市委交办的重点工作,为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当好“参谋部”,为江油改革发展添动力、增合力。

3、着力基层治理,全面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相关部署及要求,加快江油高新区、市工商联及24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小组和民主议事站(室)阵地建设,全面开展“有事来协商”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委员主体、各方联动、群众满意”,采取年初不定计划,本着“有事就协商”原则,按照“三议三不议”的要求,聚焦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精心选择协商议题,适时开展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协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4、突出两大主题,进一步凝聚各界思想共识。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协力市委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完善党委政府情况通报制度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引导委员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持续开展走访因“疫”困难企业和群众活动,倾听基层呼声、聚焦社会关切,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厚植执政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面向新的社会组织和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广泛汇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把各级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5、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按照《政协章程》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要求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履职成效。加强常委会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完善常委会运行机制,提高新形势下政协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水平。加强委员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管理,认真落实“两带头一联系”和“五个一”活动要求,用好履职“数字政协云平台”,强化委员履职考核,激发委员履职动力。加强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干部管理,持续用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提升人民政协社会形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政协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739.6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8.7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1年收入预算739.6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01万元,占0.4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6.64万元,占99.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1年支出预算739.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9.15万元,占81%;项目支出140.5万元,占1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39.6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8.7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上年结转3.01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6.6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8.49万元、教育支出4.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4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36.6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3.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6.03万元,占76.84%;教育支出4.06万元,占0.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39万元,占15.67%;卫生健康支出18.72万元,占2.54%;住房保障支出32.44万元,占4.4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25.31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9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开展行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政协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党建经费,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考察经费,在外人才联络专项经费,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经费,省、绵阳市政协专项工作会议经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诗仙书画院活动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21年预算数为4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全会经费,迎新年茶话会、中秋茶话会及外来投资企业家座谈会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21年预算数为38.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调研专项经费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事业人员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为上年结转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6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绩效工资。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7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干部系统内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61.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5.4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57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8.7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2.4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9.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2.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96.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9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93万元。

(一)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3.4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外来投资企业家及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6.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27万元,下降4.23%。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江油市政协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政协固定资产总额91.97万元,共有车辆0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政协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江油市政协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机关单位开展政协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政协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基本支出。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政协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政协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政协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江油市政协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市政协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市政协2021年项目绩效信息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