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决算编制说明及相关表册

2021-09-23 12:56信息来源: 江油市文广旅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决算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2020年决算编制说明及相关表册予以公开。

2020年度

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

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23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4

第四部分附件 18

附件1 18

第五部分附表 2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6

二、收入决算表 26

三、支出决算表 2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6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6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6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6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6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6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6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7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和管理服务工作。

2、负责青林口古建筑群的日常安全和文物研究工作。

3、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发放文物画册及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与兄弟单位开展联合应急演练。

2、添置更换20具灭火器材,添置了防汛器材及巡查装备。定期给消防水池加注水源。

3、加大文物的巡查力度,建立文物安全隐患台账,做好每日巡查记录,处置了9起危及文物安全的安全隐患,确保了文物安全。

4、制定申报了“红军墨书标语抢救性保护方案”,向江油市人民政府申报了“广东会馆、红军桥及火神庙屋面紧急维修项目”,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白蚁防治项目”。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文昌宫地质沉降进行了勘测,并及时向省文物局书面报告。

5、抢在主汛期前及时实施了广东会馆、红军桥及火神庙屋面紧急维护项目,确保文物本体安全度汛。定期对三处古建筑的白蚁虫害进行诱杀。

6、收集、整理了青林口历史文献及革命文物资料,在此基础上撰写了青林口古镇解说词。

7、配合文保中心做好青林口古镇消防、安防项目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

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2019年1月成立的财政全额拨款级事业单位,属于县级级预算单位,事业编制4人,现有在职职工2人,退休人员0人。财务于2019年12月独立。单位共有机构3个。包括:办公室、业务办公室及安全办公室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年初财政预算收入28.02万元,

(图1:收、支决算情况图)(柱状图)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0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8.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54万元,占80%;(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8.0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5.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0.0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2.54万元,占87.3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6万元,占4.11%;卫生健康支出0.85万元,占3.29%;住房保障支出1.33万元,占5.15%。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2020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8.02万元,其中: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2.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0.85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

日常公用经费10.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费用。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三公”经费支出要求,厉行节约。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 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4.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2019均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为事业单位编制,无机关运行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文物保护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的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为本单位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单位2020年度决算中反映文物保护专项经费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万元,执行数为 9.48万元,完成预算的79%。通过项目保护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促进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的保护管理。主要问题在于由于文物年久失修,经费较为不足,对于文物的保护力度不足。下一步改进将会申报针对文物本体维护、修缮的专项经费,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力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文物保护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青林口文保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

执行数:

9.48

其中-财政拨款:

12

其中-财政拨款:

9.4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及管理、做好消防等防范措施

加强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及管理、做好消防等防范措施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成本指标

文物日常养护

做好文物本体的养护,如清洁、维护等

不定期做好文物本体的清洁、养护工作

日常宣传

对文物建筑周边居民做好文物保护的宣传

通过消防演练、到户宣传等方式做好文物安全宣传工作

总费用

预算12万元

执行9.48万元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文物保护时间

全年

全年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文物巡查频率

每天

每天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文物保护

保护文物安全,传承民族文化

保护文物安全,传承民族文化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游客满意度

做好文物养护,提高游客满意度

做好文物养护,提高游客满意度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 2020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本单位自行组织对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各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旅游(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旅游(款)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项):指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活动的支出。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指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是二级预算单位。

机构职能。

1、负责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和管理服务工作。

2、负责青林口古建筑群的日常安全和文物研究工作。

3、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人员概况。

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核定事业编制4人,2020年末为2人。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本单位2020年总收入28.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02万元。

(二)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5.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情况:严格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并及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全面、科学。2020年部门决算、绩效目标填报及年末结余结转都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认真完成。

2、支出控制情况:我单位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本单位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事业单位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单位完成特定的运行维护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广播电视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等支出。

我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自评工作,对事中绩效监控项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同时将事后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到次年的预算安排中,不断强化绩效理念,推动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文物保护所按照预算法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有计划的进行资金申报使用,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需要,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有效开展,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账款、账账、账实相符,为本单位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存在问题。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的要求,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文物保护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预算编制基础工作还有待提高;二是对绩效目标的确定还不够科学合理;三是预算管理还有待加强,四是缺少财务人员,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

改进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将以后的工作中科学设定绩效目标,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改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夯实预算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二是认真研究政策,科学合理确定项目绩效目标;三是认真研究重点项目的执行;四是建议多组织培训,同时选拔优秀财务人员到各单位任职。

 

 

附件 2:

文物保护专项经费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该项目用于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和管理,日常安全以及文物研究。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促进全市社会主 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宣传弘扬地方特色文化,丰富文化内涵。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根据《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江办发〔2017〕161号),结合本单位工作方向资金支持方向具体用于做好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以及研究工作。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资金分配坚持“突出重点、择优扶持、专款专用、保证效益”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资金进行分配使用。

)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利用,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日常文物安全巡查、文物日常养护等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每日巡查文物并做好文物安全记录台账;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对周边居民做好文物安全知识宣传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

项目内容及绩效结合文物安全工作,符合实际情况,项 目预算及绩效目标合理可行

)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以长期战略目标为长远方向,根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项目绩效目标。首先我单位参照年初工作计划及实际完成情况,梳理绩效自评,财务部门结合资金规模进行补充完善,再报主管部门审定。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此项目为我单位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项目,经预算编制“两上两下”批复。

)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经费12万元

1.资金到位。

2020年资金到位9.48万元,到位率达79%

2.资金使用。

 项目资金的拨付需根据合同约定的支付条件,经办人填写支付申请,支付申请包括发票、合同、清单附件、验收意见等,单位负责人签字审批, 由财务室按相关规定审核支付。资金支付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严格按照相关财务、 内部控制等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执行各项规定制度,及时 处理账务,规范会计核算,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我单位严格规范了项目从立项到财务结算、固定资产入账等流程,全面落实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验收审计制、公示制等方面的有效措施,确保了活动项目按质、安全、有序推进。

(二)项目管理情况。各项目实施均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及项目管理制度,涉及到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均严 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涉及相关费用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费用支出必须由经办人签字、财务复核和单位领导审批后, 报经国库支付中心审核,方列支相关项目支出。

  (三)项目监管情况。

主管部门市文广旅局对建设项目招标、设备采购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若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目前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做到每日巡查文物安全并记录台账。时效指标: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成本指标:总费用控制在12万元内。

(二)项目效益情况。

社会效益:宣传文物安全知识,增强文物周边居民文物保护意识,带动周边旅游经济 

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项目实施,加强文物安全及养护, 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群众和游客满意度显著提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评价结论。

 2020年青林口古建筑群保护所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基本达到了预期设定的目标值,绩效目标完成较好。绩效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如下:1.项目决策:2020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合规、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可行、审批 手续齐全。在制定 2020 年文物保护专项 经费项目经费预算时,明确了文物保护工作思路、发展目标 和工作任务等。 2.项目管理: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项目资金管理 制度健全,资金申报、评审、批准、下达程序规范,制定了资金 分配方案,资金分配合理,项目资金使用规范,无截留、挤占、 挪用项目资金情况, 3.项目产出:项目产出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基本达到了预期设 定的目标值,产出指标的完成情况较好。4.项目效果: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文物安全,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群众和游客满意度提高。

)存在的问题。

项目资金对文物建筑本体的保护作用不够突显。虽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范围安排专项资金,但由于 专项资金不足个别文物年久失修、资金需求大,难以做到有效维护。

)相关建议。

 进一步优化合理分配项目资金,对重点需要维护的文物申请文物专项资金,继续加大项目资金的投入力度。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决算公开表.pdf

2020年度江油市青林口古建筑群文物保护所决算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