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022-08-18 13:38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021年度

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号)等文件的要求,现将我市2021年度就业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就业补助资金总体概况

2021年我市共收到中央及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共4015万元。

1.根据川财社〔2020177号《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下达我市就业补助资金共266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198万元,省级补助资金463万元。

2.根据川财社〔202122号《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1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我市就业补助资金共16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6万元。

3.根据川财社〔202144号《财政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1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第批)的通知》,我市就业补助资金共133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265万元,省级补助资金73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把就业”、“保居民就业”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服务助推就业创业工作开展,千方百计促进和扩大就业,保持就业局势长期稳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推进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把城镇新增就业、控制失业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及新增创业主体和带动城乡就业人数作为绩效目标。

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113人,完成目标任务8000人的12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38人,完成目标任务2000人的11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05人,完成目标任务550人的110%;城镇登记失业率2.14%,低于4%的控制目标1.86%。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对各类补贴的申报、审核、公示、拨付严格执行相关文件,保证就业补助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中央及省级就业补助资金共4015万元全部及时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我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4030万元,其中就业创业服务补助386.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237.88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729.83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07.4万元,求职创业补贴231万元,其他就业补助81.37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市就业补助资金由江油市人社局规划财务股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人社部门根据工作开展进度,填报资金使用计划申请表,向财政部门申请拨入资金,并设立再就业资金银行专户,实行专款、专账、专户”管理;按规定配备会计和出纳岗位,设置会计账簿,建立总账、各项明细账,进行单独核算;对岗位设置、经办业务流程、操作权限、审批制度等进行严格管理;制定了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拨付公示制度、支出报告制度、资金使用质询问责和跟踪反馈等制度,确保了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情况分析

2021年全年享受社保补贴2114人次,享受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1441人次,享受就业见习补贴289人。求职创业补贴1540人

2)质量指标。

对各项补贴实行会审制度,在补贴审核过程中实行单位或个人申报,业务股室初审,人社局机关股室复审,领导审批,公示无异议后财务拨付的流程。各专项项目均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保证各类补贴资金全部准确发放。

3时效指标。

各项补贴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发放到位

4成本指标。

  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鉴定补贴根据不同的培训工种,按标准发放补贴金额,社会保险补贴根据不同缴费情况,按规定标准发放补贴金额,公益性岗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1650元/月发放,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其中,国家级见习基地补贴标准可上浮20%,省级见习基地补贴标准可上浮1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2021年,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113人,完成目标任务8000人的12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38人,完成目标任务2000人的11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05人,完成目标任务550人的110%;城镇登记失业率2.14%,低于4%的控制目标1.86%成功扶持创业162人,完成目标任务160人的10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186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620万的115%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7548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5.8%;失业保险参保人数5.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5.1万人的106.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7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7.94亿元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促进人力资源有效供给。一是推行“1+1+N”人力资源专员服务建立局科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企业和人力资源专员服务制度“一对一”、“点对点”动态收集全市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对缺工企业实现企业用工需求与群众就业意愿精准匹配和援企政策与需求企业的无缝对接。         二是开展“互联网+就业” 线上招聘春风行动。在绵阳公共招聘网、江油人才网市融媒体中心平台,举办“迎春送暖 稳岗就业”“春风送岗位、稳定促就业”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会8场次,提供岗位9583达成就业意向287人。三是深入乡镇社区,全覆盖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在全市20个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精准对接活动,全面覆盖城区外各个乡镇累计314家企业参加,提供了22452个就业岗位,通过精准对接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39人四是多区域合作,打造劳务协作平台。我局同杭州建德市人社局签订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合作协议,同时绵阳涪城区、科创区、杭州建德市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共同合力推动双方人力资源互通互往、互利共赢五是开展进校园招才揽才。积极和周边高校对接,根据我市产业人才需求分别于10月14日、10月26日组织13家、17家企业深入四川幼儿专科学校应用技术系、西南科技大学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和22届毕业生江油专场招聘会,两场活动共收到相关学生简历61份。六是积极发挥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依托人力资源市场,做好常态化招聘求职服务,对求职人员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服务。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 64场,提供就业岗位6.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500人,有效保障了劳动力供给需求。

加快援企政策落实,促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全面贯彻落实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及时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进园区、进企业面对面地为企业解读、宣讲政策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精简申报流程和申报资料,及时跟进稳岗补贴申报进度,确保各项补贴及时审核发放到位。全年共为28家企业审核拨付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1229 人191.89万元,审核通过380余家稳岗补贴363.28万元。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努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全力推进创业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年初组织人行、财政、担保公司、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召开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通知进一步丰富了创业担保形式,降低贷款门槛。同时,加大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兑现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创业补贴,成功扶持创业16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1864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09人125.5万元二是加强创业孵化基地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通过“强化管理指导、强化服务培育、强化政策落地”三强化,努力推动江油市科技孵化园成功创建2021年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该孵化基地是绵阳地区唯一一家县级孵化基地进入并通过省级创业孵化基地验收。三是做好绵阳市第五届创业明星的争创工作,通过乡镇层层推荐,推选6名优秀创业人员参加绵阳评选,努力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分类精准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一是积极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对反馈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703人通过电话回访、基层走访等渠道获取未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并在实名信息数据库中动态更新,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实开展就业帮扶服务,全年组织开展就业见习230人。二是积极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加强社区、乡镇对辖区内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的摸底排查、走访和政策宣讲,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人员实施了就业援助,通过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援助8人,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援助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73人。三是积极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灵活就业并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保补贴,全年发放补贴资金896人241.19万元。四是切实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工作。通过入户核查,了解其基本情况、就失业状态、生活来源等情况,对实在难以就业且家庭困难的就业困难对象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援助政策落地有声。全年安置农村公益性岗位1069人,社区公益性岗位427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立足需求开展培训,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一是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培训+招聘”。组织11家培训机构将母婴生活护理、病患培训、小儿推拿等第三产业紧缺专项考核项目列入培训清单,深入乡镇、村社开展“家门口培训”,积极联系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深入培训班级,现场开展招聘宣传,30多名母婴生活护理培训人员达成就业意向,切实提高参训学员的就业成功率 。二是因地制宜搞培训,确保培训实效。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由人社部门根据乡镇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做好培训保障,已在武都镇开展“彩谷新村”乡村产业振兴技能培训2期。三是分类分层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将高校作为创业培训主阵地,共组织294名非毕业年度在校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10期。将乡镇作为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主阵地,共组织16个乡镇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28期。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农民工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江油市由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统筹抓、成员单位联动抓、社会各界参与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实行农民工数据月报制,建立农民工服务5本台账,更新维护V2.0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34.25万条深化与杭州建德、绵阳涪城区、科创区劳务协作联系沟通机制,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7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7.94亿元组织开展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培训534人,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955名,创办企业327个,新创办企业实现总产值1.07亿“川科发建工”被评为全省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之一。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目前就业创业工作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因江油属于原三线建设中的老工业基地,改制之后,就业困难人员、下岗职工、大龄失业人员逐年增多,公益性岗位补贴占就业创业资金比例较大。二是由于培训意愿不强、文化程度低、工种不一致、人员居住分散、外出打工、年龄限制等因素,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任务完成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做好以下改进措施: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 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健全就业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全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长效机制,更新完善人力资源供给两本台账,健全就业形势分析、失业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支持新经济、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落实好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专员服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招聘,解决疫情期间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实现政府、企业、职工的精准对接服务。同时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劳动者 和企业的防疫指导,营造安全有序的就业环境。

(二)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实施就业民生工程,通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就业见习、创业活动等就业创业服务,帮扶鼓励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加强招聘会组织、职业介绍,鼓励企业新开发工作岗位吸纳就业,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强化返乡创业补贴落 实,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附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