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

2023-03-16 18:13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概况


一、职能简介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始终坚持“为民解困、服务身心”的办院宗旨,总结提炼出“厚德、精业、创新、奉献”的核心理念与院训,落实“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康复指导,为人民身心健康提供优质服务”的医院功能任务。先后获得绵阳市精神文明单位、绵阳市卫生先进单位、绵阳市法治示范医院、江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油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江油市“三八”红旗集体、江油市民政系统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医院占地12025平方米,建筑面积18322平方米,编制床位410张,开放床位600张,实有床位750张,现有住院病人720余人。目前设置14个职能科室、门、急诊各1个,有急性精神科、精神大科、综合大科共8个临床科室、4个医技科室,2个辅助科室。现有在岗职工227名,医疗、护理学员13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161人(其中医疗人员48名),中高级职称 51人,绵阳市精神医学鉴定专家组成员3名,心理咨询师10余名,省市级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10名。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思想意识。院班子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要不断的引进人才,创造更好、更优的工作环境和宽松的政策环境人文关怀;中层干部应加强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数据说话,对结果负责。对不适应岗位的人员要及时作出调整;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学习和职责职能的履行,不断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坚决杜绝平均主义、形式主义、分配向坚守一线和创新发展的科室和人员倾斜;后勤保障部门要确保临床一线生产、生活、工作的需要;业务科室认真落实科主任护士长责任制,把科室带好,业务开展好,技术水平再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发展业务,提升水平,增强能力的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始终把提升“医护质量和业务水平”作为工作核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趋势,全院的工作重点,均要转移到发展业务,提升业务水平上来。一是强化落实核心制度,逗硬考核奖罚,不断强化医疗、护理、院感、质控、科研教学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好精神专科业务,做实综合内科、老年科业务,做优心理、睡眠、儿少等亚专科业务,做到优势明显,专科响亮,特色突出,打造江油市首家睡眠中心,并成为我市优秀的特色专科;三是以各种渠道、方式,培养提升现有人才队伍,大力培养专科医生,专科医技护理学人员,加大引进紧缺,有影响力的人才,多方面招录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短训、参观、交流派出进修,深造引进团队学习,提升综合能力等水平,四是不断改善优化住院环境和就医条件,基建后勤部门早打算和安排计划,把老年科、身心科和部分业务病区进行装修和改造;五是加快购置先进的医疗设施设备,有计划地添置CT、DR,开展微生物实验室,开展血气分析的项目,确保全面发展提升。

(三)进一步强化管理,坚持把“创建三级医院”作为医院工作重心。对标三级医院找差距,各部门各科室要积极行动起来,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补齐短板。信息科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四级结构化升级改造,实现达标。数据要准确及时,逐步实现智慧医院的标准。医联体办公室要加强上下联络,创造性地开展:业务推广、市场拓展、关系维护、出实招、见实效。各科室各部门对照标准落实科主任负责制,年内必须完成三级创建基础工作及基本要求;各项指标、数据、科研、教学,质量改善等必须达标,将作为科主任是否称职的主要考核、任免依据。公共卫生科立足本职,放眼社会,服务大众。特别是残疾群众,不断改造措施,保障民生,管好重精,社心服务。城乡特困人员的面上管理,不断增强社会效率。同时增比经济效益,作为我院立院之本,医保部门针对性加强及对应措施,既要守住底线,又要规范服务好制度,财务及运营管理部门。要不断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强化成本管理、财务规范,确保财务安全。党政工团齐心协力、各司其职,统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

2023年单位预算表


精神病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xlsx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收支总预算5188.4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545.81万元,主要原因是把事业收入纳入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收入预算5188.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8.45万元,占11.34%。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支出预算5188.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74.45万元,占99.73%;项目支出14万元,占0.2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88.45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54.1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编3人退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8.45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4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7.6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88.4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4.1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编3人退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5.65万元,占0.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67万元,占84.24%;卫生健康支出39.44万元,占6.7%; 住房保障支出47.69万元,占8.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5.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职工培训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3.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432.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14.00万元,主要用于:我院三无病人医疗费用9万元、流浪乞讨人员医疗救助费5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5.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医疗保险单位支出部分的费用。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7.69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应交住房公积金单位应承担部分的费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4.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9.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补贴等。

公用经费54.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75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3年出国计划,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无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增加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的“公务接待费”在编制预算时并入了办公费科目,今年分开核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未新增或减少公务用车。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无。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无。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江油市精神病医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431.3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江油市精神病医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1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

(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反映专门收治精神病人医院的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指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5.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江油市精神病院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