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高新区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1 15:26信息来源: 江油高新区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责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是由江油市委、市政府代管的绵阳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其基本职能是在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范围内行使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主要工作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经济,同时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等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江油高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发展战略,贯彻“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抓落实”工作主线,紧盯目标任务,紧扣序时进度,紧抓工作推进,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导向,重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党的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争先进位,为江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1.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发展优势,坚持“一把手”招商和精准专业招商的思路,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借助协会、商会、招商机构等平台,深度挖掘优质项目信息,切实做好项目研判、考察和谈判等工作。加强跟踪项目对接洽谈,全力确保在谈项目“不撒手”、意向项目“不丢失”。

2.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和项目专班工作制度,做到与投资方无缝对接,对项目工作做到每周一次对标对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天宜上佳、新松机器人、中物院研发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抓大不放小,统筹做好入库中小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为固定资产投资作出贡献;支持现有企业扩大投资、新上项目,大力推动星联电子二期、云享智慧等技改项目,壮大技改项目入库数量。

3.做优服务企业工作。坚持园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细化完善企业台账,及时掌握、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企业用好“园保贷”“应急转贷”“设备仪器贷”“税易贷”等金融产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区企业服务力度;推进星联电子、清香园、光巨新材料、长祥特钢等技改项目实施,提升工艺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效益;引导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注重创新能力提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协调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做好规模企业培育。

4.抓实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深化园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保障和助推作用。深化“3+2”全员聘任制改革,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深入推进“两线推进”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服务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将“两会一层”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力。常态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确保园区干部职工不踩不碰纪律红线。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属于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设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为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但招商服务中心未进行独立核算,单位预算拨款统一由江油财政局拨付到管委会账户。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高新区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1046.3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9.0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增加而产生的人员、公用经费预算;二是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数提高增加的经费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高新区2021年收入预算1046.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6.3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高新区2021年支出预算1046.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1.35万元,占76.59%;项目支出245万元,占23.4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高新区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46.3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9.0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增加而产生的人员、公用经费预算;二是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数提高增加的经费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46.3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40万元、教育支出5.3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0.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高新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46.3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9.0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职工增加而产生的人员、公用经费预算;二是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数提高增加的经费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8.40万元,占33.30%;教育支出5.37万元,占0.51%;科学技术支出95万元,占9.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80万元,占7.44%;卫生健康支出26.77万元,占2.56%;城乡社区支出450.08万元,占43.01%;住房保障支出42.93万元,占4.1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48.4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高新区管委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5.37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培训方面的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95万元,主要用于:高新区高新区机关和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高新区管委会行政退休人员待遇的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1.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事业人员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0.10万元,主要用于: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规定缴纳高新区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经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项)11.02万元,主要用于:按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制度规定缴纳高新区管委会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经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项)15.75万元,主要用于:按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制度规定缴纳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经费支出。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450.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保障高新区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2.93万元,主要用于:按住房公积金条例规定缴纳高新区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公积金的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高新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01.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0.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01.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13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2020、2021年均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3.7%,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公务用车由市机关事务局统一调用,2020、2021年本单位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高新区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高新区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高新区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1.17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36万元,增长3.44%,主要原因:按定额标准新增的公用经费纳入本年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高新区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高新区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45.34万元,均属办公使用的电脑、打印机等以及办公和会议使用的桌椅等资产。无共有车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高新区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职工进修及培训费用的经费支出。

4.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指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的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10.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专项运转经费以及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费用。

16.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

四川江油高新区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四川江油高新区2021年项目绩效信息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