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园区平台

联播江油|积极推进“园保贷”工作,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纾困

2022-08-22 20:09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高新区以开展“园保贷”融资增信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园保贷”工作,破解园区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解困,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江油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纵深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加快将四川江油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工业发展主引擎、项目建设主战场、产业集聚主阵地、经济增长主极核。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星宇

 

“为了更好地满足园内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不断更新技术、扩大规模,江油市高新区不断探索,积极主动做好银企对接,持续优化企业贷款产品要素,针对辖内“专精特新”等重点客群制定了专项融资政策,以充分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成立于1992年的江油高新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四川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目前已建成19.16平方公里。去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26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64户,国、省各类创新平台20余个。

作为全省首批入围“园保贷”试点园区的江油高新区,近年来,在园区产业发展、企业融资保障方面,不断开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增添新举措,“园保贷”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绩斐然。2019年到2021年,连续三年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评为“园保贷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恩雄

“到目前为止,园保贷为全市15户企业放贷39笔 ,2.08亿元。”


江油市重鑫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对“园保贷”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发展深有感触。

江油市重鑫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建国

“我认为‘园保贷’有两大亮点,第一大亮点(是)抵押物的抵押率由传统的50% (提升到了)100%,第二大优点(是)利率可以大幅下降。”

江油市重鑫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模具钢、特殊钢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利用自有知识产权生产的模具钢、特殊钢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进口同类热作模具钢先进水平,已成为国内多家高端模具制造企业和铝合金压铸企业顶级热作模具钢的进口材料替代品。

孙建国介绍,2019年,因企业提供抵押物担保条件不足而遇到融资难题,致使新上项目停滞不前。江油高新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引介企业与江油邮储银行沟通对接,成功申请到了900万“园保贷”,解决了资金需求难题,新上项目第二年即顺利投产达产。今年,该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亿元。

“园保贷”是一种担保贷款方式,由省级财政和江油高新区按11的比例安排补偿金1220万元,作为“园保贷”配套风险补偿资金,按照担保金与银行放贷额110的比例计算,可撬动1.22亿元银行贷款投放园区企业,使政府资金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应。

自“园保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油高新区落实专人专岗负责“园保贷”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深化银企对接活动为抓手,积极搭建融资交流平台,促成银企双方有效对接;同时,积极开展增资拓面工作,使“园保贷”业务范围由江油高新区扩展至“一区多园”,覆盖全市重点工业乡镇,当前存量贷款企业116950万元,达风险池资金8.7倍,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向星宇

“资金是企业发展赖以生存的命脉。作为园保贷的签约金融机构之一,江油农商银行在国家金融政策范围内,想尽办法加快放贷进度 ,为园内企业发展解决燃眉之急。”

江油农商银行副行长 巫祥均

 

“我们江油农商银行为江油高新区‘园保贷’贷款办理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客户资料提供齐全的基础上,我们在7个工作日之, 确保贷款发放到位。”

园保贷试点工作中,江油农商银行累计为9户企业放贷1.2亿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新为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天然气钻采装备井控橡胶密封件和客运索道橡胶轮衬研发、制造和销售融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橡胶件80余万件,今年将实现总产值5000万元。

江油市新为橡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李春阳

 我们企业今年销售订单增加,资金压力较大,申请使用了‘园保贷’300多万,相比其他融资方式,利率低,降低了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


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谢恩雄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银企对接活动,强化产品宣传 ,让园保贷产品惠及更多的企业。”

园区、银行、企业三方共搭平台、共担风险、共同为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园保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江油市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工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保障重点工业项目资金需求,赋能工业产业发展,助推江油高新区一年转形象、两年提质效、三年大变样,实现园区千亿能级大蝶变。

 

来源:江油市融媒体中心

图文: 向星宇 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