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园区平台

实施腾笼换鸟加速动能转换 ——厚坝镇推进闲置工业资产盘活利用

2022-04-08 10:32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盘活,利用低效闲置资产,厚坝镇以发挥“存量效益”为突破口,面对新增用地相对不足与低效闲置资源大量存在的问题,立足存量挖潜,把低效闲置资产作为重要招商资源,深入开展清产核资、化解疑难、分类处置等工作,着力将低效利用的“闲资产”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建好一本台账,摸清资产底数。通过分区域、分类别建立资产明细台账,准确掌握资产分布、构成、权属及使用状况等,做到应查尽查、应统尽统,全面摸清资产家底数量。截至目前,我镇共摸排出闲置工业用地16宗共计663亩,闲置厂房11处共计73180平方米,涉及停产、半停产企业9家,目前已成功盘活利用7处共计213.7亩土地,工业用地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投入产出水平明显提高,节约集约利用得到全面提升。

               

  探索多重路径,化解权属难题。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有针对性地研究闲置土地处置措施,通过司法拍卖、协议转让、“二次招商”、闲置土地出租、回购资产再利用等方式加快资产盘活。针对被抵押查封的土地房产,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引进投资7600万元的新项目,不但及时化解了拖欠民工工资问题,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更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缓解了企业投产压力;对长期经营困难、丧失竞争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引导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对未被查封抵押的低效企业,鼓励企业进行闲置资产出租,协调落实租用闲置厂房的优惠政策,2021年以来,通过闲置资产出租方式盘活土地130.7亩,引进项目6个共计投资2.49亿元。

  强化跟踪服务,推动腾笼换鸟。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包靠项目机制,健全项目台账统计,及时跟进项目情况,持续抓好项目跟踪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电话问询等方式,密切协调工信、行政审批、应急、环保等部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完成项目备案、环评安评、政策咨询等前期手续办理,进一步提高项目各环节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确保闲置资产得到有效利用。

  (拟稿:贺国强 审核:张瀚元 报送:厚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