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项目建设

175.66万方,双鱼石区块测试纪录再创新高

2021-03-02 16:21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中坝-双鱼石油气田地跨江油市和剑阁县,顺地势呈柳叶型东西走向,已探明的资源量达到5000亿方。其中,作为3口已钻气井之一的双鱼001-X8井栖霞组有望在2021年再获百万方级高产。

双鱼001-X8井位于江油市重兴乡大石村5组,是双鱼石南区块田坝里构造上二叠统底界构造高点附近的一口滚动评价井。该井以深化双探7井区以南储层特征及产能特征,评价气藏储量可动性及连通性,探索大斜度井提高单井产量为目的。该井完钻井深8300米,完钻层位栖霞组。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亿元。

今年31日,项目方传来捷报,川西北气矿双鱼001-X8井栖霞组测试获气175.66万立方米/天,无阻流量511万立方米/天,刷新区块测试产量和无阻流量最高纪录。

据了解,该口井面临“构造轴线识别不准、地层陡带预测难度大、储层横向变化快”等系列技术难题,在该井实施过程中,一是突出甲方主导的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精细靶体预测跟踪和钻前导向方案,利用随钻测井、特殊录井、随钻薄片等多技术手段,实时优化钻井轨迹,栖霞组钻遇800米白云岩,箱体钻遇率100%,创双鱼石地区栖霞组钻遇白云岩厚度最大纪录。二是突出钻井试油提速提效管理,在总包模式下创新引进“钻头工具一体化”服务,单趟进尺、机械钻速较邻井效果显著提高;优化油基钻井液使用井段,大幅度减少上部井段钻井液损耗和危废产生量,节约钻井投资上千万元;强化施工组织和过程管理,春节期间安全顺利完成下完井管柱、换装井口等作业,试油周期仅28天。三是突出提高单井产量技术的攻关与应用,立足于成熟的精准酸压工艺,与“西南石油大学储层增产改造创新团队”合作,针对川西双鱼石栖霞组超深低孔低渗海相碳酸盐岩储层特征,形成“颗粒+纤维”复合暂堵的立体酸压技术,配合多级交替注入改造工艺,顺利完成储层改造施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更加做好属地服务工作,保证生产要素供给,进一步密切地企关系,积极对接川西北气矿,响应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起步就是冲刺、开年就是决战”的号召,充分展示了该区块规模效益开发的潜力,帮助企业实现超深水平工艺井地质导向、优快钻井、储层改造技术积累宝贵经验。为我省“十四五”规划起好步、为绵阳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江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