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企业风采

远方装备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09-22 09:22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国家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于近期审核完毕,2022年9月21日上午9:00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正式转发工信部文件,远方装备入选。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全国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好工业强基工程的重要抓手,对于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100万家创新型企业中精选而出,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对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小巨人”企业的地域分布版图反映了一个地区或城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打造10000家左右“小巨人”已纳入国家战略。

远方装备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其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四川远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高品质工模具、耐热耐蚀不锈、机械用高级特殊钢材料;10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发电设备锻造与焊接件及关键辅助配套件;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精密锻件和零部件; 2.0兆瓦以上风力发电用变速箱齿轮圈。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基于特殊(合金)钢的零部件锻件、模块类锻件、轴类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用于能源、军工、冶金、石化、采掘等行业高新装备的加工组装。远方装备二十年聚焦于特种钢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专业领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资本赋能”的企业经营理念,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即获得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国家二级军工保密企业,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

远方装备的核心技术团队以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研究实验室、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究平台,并与众多国内顶尖科研院校结成合作伙伴,为远方装备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提供了保障。

远方装备参与了目前世界最大(35个国家协同)、科技含量最高的科技合作工程“国际热核实验堆计划(ITER)”俗称“人造太阳”,中国远方装备生产的CLF-1率先在ITER项目应用,占领了国际市场制高点。是国内唯一的5吨级经国际认证的供应商,会同中国科学院,中核集团制定了行业标准,率先驶入了行业赛道。获得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三等奖,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成为行业“单项冠军”。远方装备2019年应邀出席在法国召开的“世界核聚变科学家峰会”并在大会发表演讲,将“中国造、远方造名片”向全球推广。远方装备“核聚变产氚包层结构材料项目”被收录于中国核行业协会出版的“托起明天的太阳”科普丛书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记载了远方装备对“人造太阳”项目做出贡献的历史地位。

2022年,远方装备承担了中国航空航发动机集团系某空天飞行器测试装备“国家重大军工项目”建设。在建造大型高温高压运行的高温合金装备领域奠定了行业地位。

远方装备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成果在于承担首台套“外层空间星链计划”商用卫星测试装备,目前正进入安装阶段,2023年,经民用测试平台验证的商用卫星发动机测试将进入划时代快速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