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企业风采

长祥特钢:打造民营特殊钢企业的“领军者”

2022-09-07 16:05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场阵雨过后,碧空如洗,也让初秋时节的江油市长祥特殊钢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长祥特钢)生机尽显:厂区内绿意盎然,咚咚咚的锻打声此起彼伏,一辆辆满载钢材的红色大货车从厂区里鱼贯而出,驶往全国各地……

长祥特钢是一家为我国绿色电力、新能源、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国防现代化建设等行业提供特殊钢锻材和锻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耕高端模具钢行业16年,2021年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特钢销售模式 成为民营模具钢企业的“领军者”

长祥万吨模具钢超市及物联网配送加工中心2万多平方米绿色的场地上,一块块平整、光亮的高端模具钢锻材、锻件按类型整齐地摆放着,每块钢上都贴着一个标签,详细标注着这块钢的钢号、炉号、规格、重量等信息。

“这是我们公司的主导产品,该系列产品可替代德国、美国同类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1%,名列全省第二,出口到德国、法国、土耳其等23个国家和地区。”模具钢超市里,长祥特钢法人兼执行董事唐凤军正陪同客户选购产品,说起公司的产品,他颇感自豪。

位于江油市工业园区的长祥万吨模具钢超市及物联网配送加工中心是长祥特钢的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建成使用,可摆放 40000吨模具钢材料,是“长祥特钢”品牌模具钢现货仓库,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的模具钢销售、展示、交易线上平台。

长祥特钢采用“线下实物+互联网”销售模式,实现了特钢材料、模具加工生产经营一站式服务,解决了传统销售模式给客户带来的交货期、质量、信誉等问题,对江油模具钢产业链的延伸完善、吸引外地客商到江油加工交易都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夯实研发生产基础

长祥特钢年产3万吨新材料(高端模具钢)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现场更是一派火热的情景:施工人员有序作业,挖掘机、砂石车、推土车来回穿梭,处处跃动着项目建设的激情和活力。

经过16年不断地发展,长祥特钢已经具备了年产5万吨特殊钢锻材锻件的能力,拥有自主能源资源优势、技术人才优势、完整产业链优势,但为了做大做强,2021年,长祥特钢再次投入约3亿元技改资金,秉持“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化”的建设理念,推进3万吨新材料(高端模具钢)生产线建设,旨在实现“强链补链、以产顶进、增加效益”。

在提升装备水平的同时,长祥特钢还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平台、产业转化平台、融资服务平台和人才共享平台,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通科技成果应用推广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长祥特钢已经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取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保密资格证等。并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省核电产品配套企业”等多项荣誉资质。

产品迭代升级 做强“长祥特钢”品牌

2022年上半年,长祥特钢捷报频传:3月份,完成国家批复的重大核能科技工程——福建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项目核级阀体锻件合同;NPR特钢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有序推进;6月份,首次在核电材料领域获得发明专利;7月份,与多家光伏玻璃轧辊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最大光伏玻璃轧辊材料供应商……

多年来,长祥特钢一直把新产品研发工作作为企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科研项目组,建立新产品产销研体系,完善新产品研发奖励机制,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为新产品研发敞开了“绿色通道”,推动长祥特钢新产品全面“开花结果”。

通过改进生产工艺,高镜面、高强度、高耐腐蚀不锈钢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完全达到国外产品要求,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增长点;通过品种攻关,高耐磨性、高韧性高级模具钢质量稳定,产量逐年提高,逐步成为公司的常规品种;通过工艺优化,海洋石油、燃气轮机特种设备用材产品逐步成为成熟产品,产品性能达到用户要求,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通过产品的迭代升级,长祥特钢的产品品种突破了模具钢范围,在机械、军工等方面得到全面扩展,不断进入科技含量高、材料品质要求高、寿期长的高科技领域。新产品技术成果硕果累累,目前公司在特殊钢研制领域拥有各项专利、成果超过60项。

“十四五”期间,长祥特钢将聚焦清洁能源、航空航天、以及节能环保等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发展高强度不锈钢、双相钢和第四代核电阀门锻件等产品,把公司建设成为民营特殊钢企业的领军者,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融媒体中心:王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