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工作动态

聚焦“智改数转” 江油跑出加速度

2024-04-17 17:45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推动“智改数转”是国家、四川省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在绵阳召开的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在主题报告中指出:聚焦“智改数转”,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和“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加快建设富有绵阳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为江油抓好“智改数转”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江油市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

位于江油市高新区的四川华岭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其数字化工厂项目已入选“绵阳市企业数字化改造典型案例”。

明亮洁净的厂房里,自动化数据监控、生产设备正有序运行。几名技术人员在COB器件封装线的控制室内轻点鼠标,就可以下达生产指令、监控生产过程以及组织生产调度,一系列设计与运作,呈现出一幅智能生产场景图。

所有的生产数据都录入了BA报表系统,以数字可视化大屏实时显示机器的生产情况、生产进度、安全性能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故障、警报,90%的工序都能实现机器标准化和智能化产出,解决了传统制造模式中存在的硬件低端、信息孤岛、管理离散等问题,有效增强了精益制造管理,真正做到了生产更高效、作业更安全。

据介绍,COB器件封装线是该企业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产品线,是光模块、光器件数字化产业链的一环,也是华岭光子数字工厂远期建设规划的显著成效。目前,这样的产品线共有八条,其中七条投入使用,四条实现量产。华岭光子也完成了数字工厂远期建设规划的数字化1.0全流程信息化建设,预计在五年内推进2.0生产制造自动化升级、3.0供应链产业化升级、X.0决策智能化升级,力争建成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

四川华岭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主管冯志强说:接近1年的使用时间中,数字工厂使新工厂的生产运营效率大幅度提升。以100G SR4光模块为例,月产能大约能够实现30%的增幅。整体来看设备综合效率提升10%、生产管理协同效率提升10%、减少纸张打印成本20%、降低呆滞库存10%,部分工位的人力节省达到70%.智能工厂加速了光模块制造的整体协同效率,实现了厂内协同、多工厂间协同以及供应链协同,促进了降本增效,提质增收。”

科技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渐入佳境,传统企业也因势而动,通过“智转数改”实现了新突破。

走进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中坝能源集控中心,入目可见一块巨大显示屏,除盐水车间、配电室枪机、高压室、空压水处理泵房等区域情况实时监控。屏前的电脑上,电力、空压、天然气等能源供应情况也清晰可见。

据悉,集控中心将原变配电站、空压站、循环水站、除盐水站、空压站、配气站等共计10个站房通过自动化改造,将站房设备信息接入集控中心,由集控中心实现对水电风气等能源供应的远程监测和操控,实现了科技引领、两化融合下各站房“远程集控、统一运营、无人值守、操维合一”的现代化生产运营模式。原来的有人值守改为无人值守,有效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力资源。同时,智能化操作系统控制更加精准,提高了动力产品供应质量,降低了能耗水平,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操作系数。

为顺应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攀长特还建设了公司专有的数据中心、电子数据交换平台、网络安管平台,并升级改造原有网络系统,中坝、武都生产区的5G网络建设分别于2022年11月、2023年12月完成建设,实现了对整个中坝、武都生产区域的5G网络全面覆盖。

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总监涂炜说:“以5G网络为载体,我公司积极推进5G应用的开发与部署。目前,已成功实施薄板产线、电渣产线、危化废旧管理、检化验管理、质量一贯制管理的App应用以及铁路运输系统应用。这些应用基于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和大连接特性,大幅提升了数据传输效率和系统响应速度,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成效。”

接下来,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将继续深化5G网络应用创新,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

从“数字化工厂”建设,到网络、服务器、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完善,江油市各大企业不断加入到江油市“智转数改”的行列中,具体改造项目也正在进一步规划、落实。

四川新金鑫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用现有的纯人工生产模式,材料焊接、设备调试等生产流程还未完全实现自动化,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和生产效率较低给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负担。同时,企业现有的ERP系统对设备、资产、数据等资源管理的数字集成化程度较低,为确保安全性,产品图纸、生产数据等仍需要人力来传递、统筹,资源未实现优化配置,企业的运营效率还有待提高。

基于这一现状,企业的“智转数改”势在必行。新金鑫从现有系统数字化升级、增加数字化应用设备、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提升园区环境智能化四个方面着手改造。“目前,我们已经邀请专家团队进行了诊断,预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将建设智能化生产车间,引入MES以工业智能化替代重复工作流程,改造升级车间现有纯人工生产模式,在高级排程、现场监控、物料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实现一体化管理,节约人工成本50%,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新金鑫常务副总经理 李海燕说道。

同样是加入“智转数改”,四川新为橡塑有限公司则以新建石油天然气钻采井控装备密封件生产线为抓手,构建新为运控中心,建设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对企业运营数据、车间执行过程数据和关键要素的全流程透明化、数字化管理。

新为橡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总工程师 李建春表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项目实施开发阶段,截至去年年底,我们正式选择了相关技术和供应商,为项目的后续实施奠定了基础。我们将在今年将投入2800万资金用于一期的建设,以确保项目顺利地推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能够实现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数据管理能力的加强,以及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

数字经济时代,工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江油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江油将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着力点,在宏观政策和微观实践结合上大胆探索,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重大改革上求突破,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开启波澜壮阔新篇章。


(来源:江油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