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7 14:1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油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综合全市各乡镇、各部门2018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形成。《年报》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江油政务网(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股联系(地址:江油市诗仙东路74号;邮编:621700;联系电话:3233045)。

一、概述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绵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57号)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政务公开,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印发《江油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明确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制度建设等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二是制发《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网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更新江油政务网、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等各类政府信息,市政府办每季度对信息发布更新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督促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核、信息目标考评、政务网站信息采纳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严谨性。

 

(二)强化政策解读。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重点聚焦全市重大项目、产业培育、改革创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在线访谈、书面解读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全年共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10场次,组织在线访谈24期,发布书面解读24篇。

(三)突出公开实效。在江油政务网设立“重点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和工商质监、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9个领域信息;建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法治江油、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督察等11个专题专栏。


(四)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建立服务清单。针对重复提交证明材料、循环证明等问题,清理取消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及手续,仅保留22项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事项,梳理《江油市向办事群众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确保办事群众有据可依。二是深化“一窗”受理。实施审批受理“一体化”,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初审来件,并分转相关股室限时办理。2018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54.93万件,实际办结54.71万件;办理提速73.96%,提前办结率98.38%,按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99.1%。

(五)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密切联系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妥善回应网民诉求。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开设政务微博6个、政务微信51个;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问政四川等第三方平台开设政务账号4个;自行开发中国江油、美丽江油等移动客户端6个。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8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以及电视、广播、公示栏、微博、微信等,各乡镇和部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19763条,其中:概况信息238条,计划总结信息216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7条,工作动态信息9891条,人事信息179条,财政信息407条,行政执法信息161条,其他信息8624条。

(二)公开形式。全市主要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加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19条,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情况46条;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及履约等477条;加强社会公益事业相关信息公开,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情况22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情况99条;切实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

(二)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情况。加强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12次,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101条,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淘汰落后产能目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

(三)围绕“三大攻坚”推进公开情况。加强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52条,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35条;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公开,着力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加强污染防治相关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环保督察整改信息,发布生态检测信息10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20条。

(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加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27条,公布《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等情况20条,公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47条,公开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4条。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加强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情况104条,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39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等信息23条,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3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162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14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37条,办结率100%,所有办理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4件,均已办结。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2.9%;网络申请22件,占64.7%;信函申请11件,占32.4%。申请公开的内容多数涉及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其次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收到被依法纠错类行政诉讼2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政务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二是政务公开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深入。

2019年,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二是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部门紧密协作,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公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