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26 10:4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江油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江油政务网(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股联系(地址:江油市诗仙东路74号;邮编:621700;联系电话:3233045)。

一、概述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75号)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

(一)健全工作机制。印发《江油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就稳增长、调结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及内容进行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目标考评制度、政务网站信息采纳制度,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政务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体系等,定期对江油政务网、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各相关部门信息发布更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增强公开实效。在江油政务网开设“五公开”专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重点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公开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和质量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公共企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设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法治江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8个专题专栏。

(三)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开通“政策解读”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解读,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6篇。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各级各部门领导信箱栏目中明确信件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的运转流程和工作责任,收到网民意见建议后,及时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及时办理的予以解释说明、讲清事实和有关政策,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以江油政务网、江油论坛、微博、微信等为载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08次。

(四)创新政务服务。一是强化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成立市建设服务型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将业务工作手册、服务指南、工作流程等手册文件放置于各办事窗口,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实行全部办理事项“一单式公开”“一次性告知”,在市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向社会公示项目名称、法律依据等注意事项。目前,已出台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17个制度办法。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一窗进出”政务服务新模式,设立综合受理窗口,采取统一受理和初审来件,分转相关股室限时办理,申请材料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互认共享,办结后转至综合受理窗口发放的方式,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2017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1万余件,办理提速73.96%,提前办结率98.38%,按时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99.1%。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7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以及电视、广播、公示栏、微博、微信等,各乡镇和部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20665条,其中:概况信息108条,计划总结信息4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3条,工作动态信息12991条,人事信息94条,财政信息244条,行政执法信息80条,其他信息7073条。全年办理人大建议173条、政协提案480条。

(二)公开形式。各级各部门主要以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

1. 经济预期引导信息公开。定期公开财政收支执行总体情况、财政收支重点科目完成情况和增减变动情况。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财政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解读19次,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数据解读32次。

2.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本年度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对中央、省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用矿、物流运输、制度性交易等成本的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公开信息19条,减税降费政策及其贯彻执行情况公开信息6条。

3. 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按月公开了我市重大项目相关情况,全年共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18条,项目基本信息62条,项目实施信息53条。

(二)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市结合新修改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根据《国务院关于宣布失效一批国务院文件的决定》要求,及时对权力清单进行进一步清理,各单位将修正后的权力清单,重新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在江油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同时一并公布了责任清单。

2. 政务服务公开。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为基础建设行政审批业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基于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通过搭建大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实现业务从咨询、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政务微信、数字电视政务服务等,打造24小时网上办事平台,实施网上政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3.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涉密单位以外,全市61个市级主管部门和40个乡镇分别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185条。

(三)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情况

1. 化解过剩产能信息公开。定期面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等情况。全年公开化解过剩产能情况10条。

2. 消费升级和质量提升信息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蔬菜、肉类、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情况和价格走势情况公开信息29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开4条,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质量执法、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召回及后续处理情况公开21条。

(四)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1. 扶贫脱贫信息公开。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152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公开5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公开10条。

2.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时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首要污染物,及时发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按季度发布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供水厂出口的饮水安全状况、用户水龙头水质的饮水安全状况,空气监测、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等信息公开25条。

3.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103条,每月公布上月食品抽检汇总分析情况和食品合格产品名单和不合格产品名单,定期发布药品质量报告,“四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及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等公开13条。

4. 其他方面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62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59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114条,就业创业信息公开43条。

(五)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

1.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制定《江油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行动,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力度。

2.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房地产市场金融管控、土地供应、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等信息公开22条,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36条,保障性住房公开9条。

3.防范重大舆情及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2条,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公开80条,年内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9件,申请公开的内容多数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其次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项,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件,其中:维持具

体行政行为5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他情形6件。提起行政诉讼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和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

被依法纠错3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不足之处。2018年,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指导和业务培训,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存在问题。一是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人事变动较为频繁,造成此项工作效率有所下降;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时间滞后,政府信息内容的规范化程度不高,同时部分信息重复;三是网站部分重点栏目更新较为缓慢,内容较少,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市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不断强化工作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的建设,抓好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和责任分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二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广度,重点内容信息的报送与公开,做到更加细致,更方便群众查阅。三是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同时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做好网站栏目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四是完善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机制,做好舆论导向,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