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30 17:13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5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各乡镇和部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43254万条,其中重点领域类信息9188条,工作动态信息30459条,计划总结类信息502条。通过四川省政府系统公开管理系统报送3105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5年,各乡镇、各部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54件,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 行政权力清单公开。(1)我市行政权力清单由市法制办牵头组织26个相关政府部门及法律顾问团历时一年零四个月,共梳理出“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6192项,除由四川省统一组织公开外,各部门、各乡镇均分别在各自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利用行政权力平台共录入4280项,运行3706项,办件数5980件,为全省运行良好的六个县市区之一。(2)行政审批事项。共发生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受理件380196件(含批量录入件),实际办结380107件(含上年结存),均通过互联网、大厅LED显示屏、大厅电子触摸屏、信息查询机、服务指南等进行了公开,同时,行政审批的服务指南,各类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均在政务服务大厅明显位置和利用服务小册子等方式进行了公布。

2.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市除涉密单位以外,64个市级主管部门和40个乡镇分别于2015年3月和10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对2015年预算信息和2014年决算信息(包含“三公”经费)进行了全公开,其中大部分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进行了公开。

3.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42条,公积金方面信息73条。(2)土地方面信息,包括征地政策及征地信息174条。(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等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28条。

4.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按月公布了我市投资项目基本信息、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核准情况305条,招投标备案信息44条,基本建设项目备案信息127条,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信息101条,重大各类信息211条。

5.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1)社会保险信息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152条。(2)社会救助信息方面。因此方面信息多涉及群众隐私,大部分采用在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开并存阅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形式进行公开。(3)教育领域信息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1641条。

6. 其他方面。(1)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132条。(2)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22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信息20条,环境标准信息27条,规划统计信息18条,总量减排信息21条,环境评价信息34条等。(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共公开各类信息473条,其中案件信息37条,食品药品安全抽检217条。(4)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共公开各类信息120条。

(二)政策解读方面

截至目前,我市各部门、各乡镇共对国务院、省政府、绵阳市政府、江油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解读、贯彻情况共计253条,全部在市级门户网站和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制度机制建设方面

1. 完善信息平台。全市40个乡镇,26个政府工作部门,11个政府直属事业单位,4个派出机构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建立了工作网站和自建部门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渠道。注重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镇(乡)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宣传资料、手机报、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和电子显示屏公告,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点的辅助作用,充分利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以及《今日江油》、“江油论坛”、“江豆网”等网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泛传播主流声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完善。

2. 明确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总体要求,坚持让公众知情、为公众服务的宗旨,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3. 强化申请受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四)指导本市各乡镇、各部门做好公开工作方面

1.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强化“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有关科室和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没有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公开到位的实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善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今年共进行督查2次。

3、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将公文流转程序、定秘工作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在文件起草、审核和签发阶段,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文件内容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评估,明确提出是否主动公开意见,最大程度实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绵阳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范围仍需拓展。公开单位基本情况、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的多,对涉及本单位事务的执行过程、执行结果、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公开的相对较少。

二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升。有些单位信息生成后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三是群众参与互动不足。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各单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规学习,增强公开意识。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提高全市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保证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培训,提高每一位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按照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

(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公开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在绵阳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