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11-23 12:3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的情况。年报电子版通过江油市人民政府网站(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市统一部署,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根据《条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抓了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及事务、领导成员和组织机构设置、组织人事、财政收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民生问题等情况公开。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及时调整了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业务培训会;先后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发布规定》等,在全市建立起了比较规范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奠定了信息公开规范运行的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利用网络、显示屏、公告栏、广播、有线电视以及文件、会议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经常性地进行公开。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网站建设日益完备,功能日益齐全,成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大办事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办事流程、收费标准依据等,制作了办事指南,确保了政府的重大事件、重要决策及时向人民群众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计划总结、法规公文、人事及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统计信息、收费许可、社会民生、扶贫帮困等达到22.41万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350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980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3700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15600条,人事信息数量1900条,财政信息数量38400条,其他信息数量163170条;公开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年江油市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67300条;二是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查阅点26个,全年接待公众29800人次查询,查询信息数量达39800条;三是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以及政府搭设的展板、公开栏等都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全市设立495个公共查阅点,接待了58500人次查阅,查阅信息数量达88000条;四是电视、报刊等媒体。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布的政府信息达到2900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4件、占25%,以信函形式申请12件、占75%。申请的内容主要涵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2件)、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3件)、财政资金类(2件)、灾后恢复重建类(2件)、行政执法类(2件)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市受理的1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现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全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完善和进步,但面对社会日益进步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不够,内容不够深入全面,信息及时更新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的时效性,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网页的维护和管理。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查阅点的数量,完善技术设备和管理制度,增强电子信息查阅能力。三是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特别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四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得到公开。特别是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O一二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