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19 10:11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2014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各乡镇和部门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达2万余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700余条,工作动态信息12000余条,计划总结类信息300余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09条,人事信息12条,财政资金类信息568条,行政执法信息423条,其他信息9336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4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7件,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建平台重规范,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立体网络

1. 完善信息平台。全市40个乡镇,26个政府工作部门,11个政府直属事业单位,4个派出机构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建立了工作网站和自建部门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渠道。注重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宣传资料、手机报、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和电子显示屏公告,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点的辅助作用,充分利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以及《今日江油》、江油论坛江豆网等网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泛传播主流声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完善。

2. 明确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坚持让公众知情、为公众服务的宗旨,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抓好财政预算决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教育医疗、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机构职能及领导简介分工等信息全面公开;政务要闻、工作动态、法律规章、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审批等信息主动及时公开。

3. 强化申请受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二)抓重点求实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 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印发了《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理结果的通知》(江府发〔201413号),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5项、暂停审批行政审批项目12项,初审转报绵阳市级以上部门审批项目46项,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81项,保留公共服务项目126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7项,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7项,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74项。将清理结果及时在江油市政务服务网上公示的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印发了《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级部门必须入驻政务中心项目的通知》(江府发〔201416号),对我市保留166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14项公共服务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对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决算的报告,所有项目的政府采购信息,包括采购需求、评标方法、评分标准等列入采购文件、中标结果通过不同渠道对外进行了公开和公示。

3.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做好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江油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开招拍挂出让公告;在市政府政务网和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开江油市征收土地公告等信息。二是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信息公开。统一印发了告全市承包农户书宣传资料23万份、宣传公告3万张、《江油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资料汇编》6000本,宣传土地流转的目的意义、主要政策,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三是深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征收片区城市规划;被征收范围各类房屋业主姓名、房屋面积、房屋使用性质的摸底调查结果;实施模拟征收的项目,在征收范围公示模拟征收征求意见的结果及同意征收和不同意征收的户数、各占的百分比;征收补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市人民政府的片区征收决定及征收公告;征收动员大会抽签决定的评估机构;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各类房户型房屋的补偿结果;征收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及电话号码等信息。四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及时公开了我市住房保障信息。其中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保障性分配政策信息;住房保障分配对象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程序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信息;保障性住房退出情况信息。五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项目基本信息由市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新建项目由市发改局负责公开,技改项目由市工信局负责公开。招投标信息在法律法规指定网站公开,即四川建设网、四川日报比选网、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网站。项目实施信息由项目业主按规范要求在施工现场公开。其中,政府奖励及补助、贴息资金项目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竣工决(结)算财政评审和审计信息分别由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4. 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推进科技管理和经费信息公开。制定公开了《江油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二是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放射诊疗许可证等10项行政审批项目,在门户网站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财政资金信息和医院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安排等11项内容。三是推进就业服务保障信息公开。强化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平台建设,合理设置法律法规等7大信息公开版块,构建网上办事大厅,共公布各项政策法规30项就业服务流程指南28条,社会保险流程指南36条,劳动人事争议流程指南10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231期,定期发布招聘信息、求职信息。做好人社服务大厅平台信息公开,印制《办事指南》和惠民政策知识问答,编印《便民服务100问》2万册,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开所有办事流程和工作时限,实行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书制度。用活各种活动载体平台发布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开展走基层、送服务等活动,发放资料50000余份,到乡镇、企业、农家别院进行政策宣讲100余次。

5. 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了江油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每日公布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及时公布城市功能区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等监测结果;定期公布市境内主要流域入境和出境断面、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类别信息和达标率。认真安排部署市境内各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证申办与核发工作,及时在网站进行受理公示和结果公开,保证持证合法排污,保护环境资源容量。加强环保宣传,全年组织环保法治宣传2500多人次,编印发放《环境保护使用手册》10000本。二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情况,下发事故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文件15份,在网站上及时公开情况10条。在隐患排查、打非治违等相关工作方面,通过在电视台开辟安全生产专栏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公布曝光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三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建立了食品药品新闻发言人制度,公开了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购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等9项内容,陆续开展了“2014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在摩尔玛广场、天府社区举行用药安全讲座2期,在江油市电视台滚动播放药学知识大讲堂、情景短剧5期,在城区各立交桥LED电子屏投放公益广告16块,在城区主要公交站台、广场张贴宣传海报15份。

(三)强责任重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走样

1.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强化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单位有关科室和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或没有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公开到位的实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善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3. 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将公文流转程序、定秘工作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在文件起草、审核和签发阶段,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文件内容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评估,明确提出是否主动公开意见,最大程度实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绵阳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公开范围仍需拓展。公开单位基本情况、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的多,对涉及本单位事务的执行过程、执行结果、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公开的相对较少。

二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升。有些单位信息生成后没有按信息公开的时限上传,而是集中到某个时间段一次性上传,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

三是群众参与互动不足。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同时,各单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比较少,政府与公众缺乏互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规学习,增强公开意识。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提高全市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保证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培训,提高每一位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按照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

(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公开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在绵阳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