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4-03 10:36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的情况。报告电子版通过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信息办联系(地址:江油市涪江三桥党政办公大楼工业和信息化局514室;邮编:621700;联系电话:3226190;电子邮箱:jmbgs@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数为153507条。其中:概况信息数量公开794条,计划总结信息数量公开719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公开568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公开19625条,人事信息数量公开751条,财政信息数量公开5690条,其他信息数量公开12536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载体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市充分发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网页)18个,持续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意见籍等二级栏目,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5000条。

2、公共查阅场所。我市档案馆、图书馆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量累计85677余人次,公开查询信息数量122478条。其中,档案馆设立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人数3677人次,查询信息数量2478条;图书馆查阅点65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人数82000人次,查询信息数量120000余条。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2年,我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3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3件,纠正信息公开行政复议错误数量1件,其余两件按要求全部办结,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数量2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2件,按要求已全部办结。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重视有待加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不健全,人员及职能不落实,工作流于形式,主要表现为“不督不做,督后乱做”。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部分单位公开内容缺项较多,尤其是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行政收费、法规政策等信息,存在较多缺项。

3、公开渠道有待拓宽。部分单位公开信息以宣传栏、报纸等传统公开载体为主,而对部门网站、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滞后,公众了解信息渠道过窄。

4、网站公开更新迟滞。部分单位没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甚至几个月不更新网站信息。信息公开迟滞,公众不能及时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规,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5、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绝大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基本是兼职人员,且变动频繁。大部分工作人员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对什么是政府信息、政府信息的属性及界定、保密审查程序等业务知识知之甚少。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已刻不容缓。

 

 

 

江油市信息化办公室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