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14 09:29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油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写。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在江油市门户网站(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油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和打造阳光政府的重要平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获得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县(市、区)政府网站评估一等次。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11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955条、政务动态信息538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773条),发布解读信息1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1次,办理留言342条,开展征集调查1期。通过江油市政务网、江油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部门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网站线上依申请渠道,公民、法人及各类组织皆可申请,明确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渠道、投诉渠道等内容,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工作规范有序。202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0件,全部申请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妥善处理并反馈,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设置专门股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机构、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等方面都有充分保障。二是进一步编制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到科学分类、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要素统一,于202211月更新完善市级26个重点领域和23个乡镇、1个街道办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并在门户网站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分类管理,规范设置栏目分类,重点信息一目了然,群众常用常看信息做到一眼可见。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程序,完善信息发布、关切回应、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同时,进行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对确需要开设、使用的政务新媒体统一上报,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截至202212月,江油市共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18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15个、政务微博2个、政务抖音1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2022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二是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会4次,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油市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江府办函〔202224号),有效提升了各单位对政务公开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67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80

行政强制

2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9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3

0

0

2

0

3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3

0

0

1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1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5

3

0

0

2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1

0

0

5

0

0

1

0

1

0

0

1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特别是政策解读的时效性和可读性不够,政策解读多以文字的形式进行公开,缺少图表、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偏差,探索更多利企便民、服务决策的创新应用还存在着不足。三是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对于手机端的适用度不足,缺乏双向端口登录的匹配手段。四是针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巡检力度还有待加强,更新不及时和错敏信息的情况仍然存在。五是新媒体账号间的粉丝量及活跃度差距过大,部分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内容单一、粉丝量较少。

(二)改进措施。2023年,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更加聚焦社会公众需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公开形式,不断探索图片、短视频、音频等多种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让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深入人心。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深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三是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技术投入,加快网站技术升级,扩大移动客户端查看政府信息的适用性。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巡查频次,要求当天内完成内容整改。五是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对政务新媒体中内容单一、更新不及时、粉丝总量较小且增长数据较慢的进行关停处理,以此激发全市政务新媒体的运营活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的相关规定,本单位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