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7 17:24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府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江油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在江油门户网站(www.jiangyou.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股联系(地址:江油市诗仙东路74号;邮编:621700;联系电话:0816-322077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油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绵阳政务公开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00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2条、政务动态信息1367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9327条),发布解读信息1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45次,办理留言1083条,开展征集调查6期。通过江油市政务网、江油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认真贯彻《条例》《四川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江油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按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保障申请人知情权,及时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按期回复办理24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工作机制,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二是加强主动公开,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效果。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主动公开政府文件、财政资金、项目建设、政务督查、民生领域等信息,重点公开保障性住房、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公共事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做到应公开、全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管理。一是推进网站集约管理,发挥统领作用。全市不单独开设乡镇、部门网站,统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发布信息,推进政务网络平台集约化管理,实现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二是做好网站普查和通报工作。每周巡查网站信息内容更新、错敏字和错误链接等情况,采用提醒、通知、专项通报和整改督促函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立即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要求明确各部门和乡镇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依法依规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对全市24个乡镇(街道)、44个市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并定期通报,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58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17  

行政强制

5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442.00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2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2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2

2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1

 4

 0

 0

 1

1

2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1年,我市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性认识不足,公开的质量、水平、范围、程度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公开内容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三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连续性、系统性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2022年,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不断强化工作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抓好人员配置、经费保障和责任分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二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广度,重点内容信息的报送与公开,做到更加细致,更方便群众查阅。三是不断加强网站建设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做好网站栏目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相关规定,江油市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