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战,保障群众“菜篮子”

2020-02-12 11:38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民生事,无小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是“稳后方”、“保大局”。面对疫情,江油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加强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的粮油菜肉蛋奶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质量监督检查,指导各农贸市场全面进入戒备状态,严禁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严禁哄抬物价行为,督促市场主办方做好消杀通风工作,保障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保障群众“菜篮子”,全力打好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日常监管无死角

对商超、农贸市场等农副产品销售主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检查,查找各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保障日常生活所需农副产品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检查市场开办者对入场消费者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每天对市场消毒灭源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复查关闭的活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点,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要求经营户严格把控食品采购、运输、贮存等环节的卫生情况,落实好索证索票、进货台账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检查集中交易市场633家次,累计检查超市1415家次。

二、提醒告诫促自律

与市场主体签订《承诺书》,积极引导教育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竭力保障供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提醒其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大幅提高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销售价格;不得囤积居奇、牟取暴利以及跟风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处理投诉助维权。

对群众投诉举报件即报即办,保持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热线投诉、网友留言等,及时关切回应与疫情相关的舆情动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诉求的处理处置工作,较好地维护了“菜篮子”市场的基本稳定。截至目前,共办理日常农副产品投诉举报14件,回复舆情18起。

(拟稿:李梦珠  核稿:黄英  报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