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铁军齐上阵 同心抗疫显担当

2022-10-07 10:56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于生态环境人,亦是一场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期而遇的战争,犹如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描绘着金鼓连天,千军万马共抗疫情的场面。本次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闻令而动,临危逆行,切实筑牢预防疫情蔓延的防火墙,及时斩断病毒在环境中的传播链,以执着彰显意志,用行动践行初心。

快速响应迅速集结,尽锐出战

102日晚10时起,在江油新冠疫情形势陡显严峻之时,江油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长赵和斌的号召之下,义无反顾地连夜离家返岗,回局集结待命。局党组连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安排人员,落实措施,制定预案,强化责任。要求大家全天候集结,全精力待命,一有需要,主动出击,去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局上下魂牵民难,心系抗疫,饿了,方便面充饥,困了,办公桌小憩,努力在抗疫一线打造敢打必胜的环保铁军。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筑牢平安家园防线

10222时,40余名干部职工从全市各处返岗待命。103日凌晨5时,组织32名同志下沉德胜社区驻守7个重点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对小区居民登记造册、规劝群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帮助老弱病残、宣传防疫抗疫知识,确保全民核酸应检必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主动为所在社区群众购药买菜、协调办理出入证等,并对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力所能及又竭尽全力地为战疫情、保平安而默默奉献着。

志愿者队伍凌晨集结

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小区值守

协调涉疫医废处置转运,织牢医废处置防疫网

涉疫医废的收运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环,也是避免二次污染的关键一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安全有效处置涉疫医废,斩断病毒死灰复燃的源头,我局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既严把入口,更锁紧出口。一是对各核酸采样点涉疫医废收集、清运工作加紧巡查,要求各采样点必须及时清理、正确暂存涉疫医废。巡查中主查不足,主找问题,做到面不漏点、点不漏项,发现问题责成立行立改;二是加强对医废处置单位人员、车辆防护、消杀工作的检查,督促管理者做好一线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和安全教育;三是及时为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协调办理特殊车辆通行证,确保管控期间,车辆正常收运医疗废物,全力以赴确保江油尽快再现净土四是积极为医废处置单位知仁环保公司协调医废运输应急车辆,解决运力不足问题,确保全市各留观点、各医疗机构、各核酸采集点等的涉疫医废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处尽处。据统计:2022102日至105日,江油知仁环保公司共转运核酸采样点医废3.5509吨,集中隔离点医废7.50814吨。医疗机构医废均按要求正常及时收集转运。

江油知仁环保公司转运涉疫医废

严守涉疫污水处置监管防线,力保水环境安全

我局高度重视关乎千家万户的水环境安全。首先是严格集中留观点污水处理规范和流程,对各留观点污水消毒处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其次是督促运行维护人员加强涉疫废水处置设施的运行维护,千方百计确保处置设施全天候正常运行,充分满足涉疫废水处置需要。第三是对产生的污水进行定期、定时、足量加药消毒,确保污染物达标无害化排放。第四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的监管,严格水质监控,落实好污水处理末端风险管控,绝不允许在污水处理上出现脱管、失控现象。

督导检查污水处理厂运维情况

强化疫情留观点涉疫污水检测,当好污水监测火眼金睛

作为环境保护的耳目哨兵,江油生态环境监测站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坚守战一线。自103日以来,为掌握集中隔离点涉疫污水消菌杀毒情况,全站共出动监测人员20余人次,对全市8个乡镇内近20个集中隔离点开展每日涉疫污水余氯指标监测,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在病毒传播高风险区域履行监测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开展涉疫污水余氯指标监测

整装集结,环保系统抗疫突击队逆疫前行

当下的江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为江油市三合片区,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府的号召,105日,迅速组织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组织观念强、责任意识浓、敢打敢拼的生态环保突击队,逆向而行,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彭海岩的带领下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三合镇。14名突击队员日夜坚守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高风险区——三合镇江安花园南区。勇士们任劳任怨,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和物资短缺的困难,与三合抗疫勇士一起抗击疫魔,争取迅速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截止6日下午,324小时值守已到岗工作,3人环境消杀宣传已到岗工作,3人在欣欣小区24小时值守,5人机动调配搬运物资及生活垃圾。

勇士集结出征

大白大白,等你胜利归来!

勇士逆风而行

尤记得总书记那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一次重大的社会事件都是我们凝心聚力的升华,也是我们不断进取的契机;尤记得刘禹锡那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疫情防控必然会结束,但是带给我们的将是更加团结的力量、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专业的素养以及更加精细的管理,环保铁军终将化茧成蝶!

环保铁军,加油!

(拟稿:周怡  审核:杨诚  报送: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