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全面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2020-09-21 16:49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在生产运营期接受环境监管的主要法律文书,是企业的“环保营业执照”,更是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制度的重要体现。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工作的总要求,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具体工作要求,高位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截至2020年9月中旬,全市核发新版排污许可证180余本,完成登记企业1000余家,圆满完成了全市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任务,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的既定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按照9月底实现固定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的总要求,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高位统筹部署,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负责,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分析问题,细化措施,将排污许可核发工作纳入各乡镇(园区)2020年目标责任考核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成效。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环评审批、环境监察等信息,并函询市场监管、税务、供电等部门查漏补缺,全面摸清底数,按照“应办尽办”和“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确保应办证企业无一遗漏。同时,深入落实“放管服”要求,主动上门为企业送达《申请排污许可证服务指南》和《排污登记服务指南》等宣传册300余册,帮助500余企业完成登记排污工作,指导100余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
    三是强化精准调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核发任务“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按月确定重点核发行业,制定月度核发任务清单,按周调度任务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加强数据分析,实时跟进排污单位填报进度,对填报缓慢的查找滞后原因,做好技术支撑,及时针对问题解决排污单位存在的难题,做到保质保量。
    下一步,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做好新建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实时开展证后质量核查工作与执法高效联动,强化证后监管,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拟稿:唐璐   审核:王小军   报送单位: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