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责,共战“疫”

2020-02-19 09:51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油市环境监测站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投身到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监测。江油市环境监测站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在春节期间,先后派出30余人次对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场、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的废水处理设施及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全面巡查,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管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企业职责,确保了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及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我站启动环境应急监测预案,迅速收集医用防护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监测人员、监测设备、监测车辆、试剂药品等各项准备,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
我站安排专人对江油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江油市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江油市含增污水处理厂和江油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的在线监测数据和全市1个水质自动站、1个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上报应急监测快报。截止2月18日,及时向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报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环境疫情应急监测快报23期。切实落实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公开,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真实、准确的监测依据。
      有序开展水质环境质量应急监测。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编制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现场监测防护工作要求》为技术指导,坚决做好技术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应急监测的有序开展。我站先后对江油市城区2处饮用水源地断面、4处地表水功能区断面进行了水质环境应急监测。技术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坚守实验室,对监测样品进行实验室分析,并认真做好监测数据的分析和研判。
      协同开展环境监督性监测和执法监测。按照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对市境内已工开企业的监管要求,我站对5家企业进行了监督性监测;并协助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四川超声印制板有限公司和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监测。
      积极开展结对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我站派出2名党员志愿者协助德胜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防控宣传。志愿者深入辖区各居民小区,认真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仔细摸排外来人员、定时消毒公共区域、详细登记人员进出情况。
    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江油市环境监测站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服从大局,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展现了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风采。
    (拟稿:周衡 审核:邱国华  报送单位: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