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采取“1314”工作措施,不断深化落实药品集采

2021-05-19 10:58信息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深化医改、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大举措。为了让我市参保群众尽早用上质优价廉的集采药品,享受改革红利,江油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筹部署下,创新采取“1314”工作措施,确保四批次国家集采药品在江油落地使用。

建立“1”套机制。为确保我市集采工作顺利落地、高质量推进,让人民群众满意,市医保局建立了工作考核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管理机制、三医联动机制、督导指导机制、监督公开机制,实现了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考核、有监督、有联动、有指导。

做好“3”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切实减轻患者负担。二是坚持以法规为依据,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确保集采工作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全程接受各方监督。三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充分结合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积极发挥政府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强监管的作用。

成立“1”个专班。根据股室职责分工,抽调全局相应责任股室人员、负责人、分管领导组成集采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统筹管、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细致做”的三层工作推进模式,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从整合资源、理清思路、紧抓重点的工作理念出发,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落实“4”个做法。一是基础摸排为决策。按照从大到小、从城区到乡镇的顺序对全市上百个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摸底调查,掌握之前采购途径,发现运行的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15条,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决策;二是研究分析定方案。根据了解情况和上级要求,开展了分析研究,制定了符合我市最佳的工作开展方案,首先确定了我市参与国家集采的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迅速采取“一对一”精准指导医疗机构在药械集采平台上开展药品数据填报、核对、汇总、上报,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完成订单签订、配送企业配送关系确认、医疗机构、生产企业、配送企业三方合同签订,督导药品入库、迅速用于临床。三是目标明确保推进。细化了内部分工,指导采购报量、合同签订、督导使用,及时按委托协议预付。明确工作进度,按照采购、入库、使用环节时间节点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对表倒逼工作落实。四是强化督导促使用。集采药品落地后,加大了药品使用率和相关价格的监督检查,对宣传不到位、使用率低的机构进行约谈、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使用率达标。

截至目前,四批次157种集采药品已在我市落地使用,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3%,单品降幅最高达到98%。据统计,四批次集采药品可节约药费支出约2430万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明显得到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升高。

(拟稿:田力劲  夏碧淋   审核:李云亁   报送单位:江油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