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优”到“质优” 战旗镇白沙村走出一条“稻米”脱贫奔康路

2020-10-14 10:52信息来源: 江油市战旗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脱贫奔康两不误,金秋十月稻米香。近日,战旗镇白沙村新一批优质绿色有机稻米成功上市,以其无公害化的种植方式、晶莹剔透的饱满米粒、香糯细腻的良好口感迅速在群众中建立起良好口碑,创造出不菲的经济效益,持续推动这座曾经的贫困村在新时代脱贫奔康道路上大踏步前行。

今年来,白沙村牢牢把握改革契机,紧扣“绿色、有机、天然”的产品打造准则,从挑选优质稻种到育出茁壮幼苗,从优选天然基肥到精准水肥管理,从全程机械化收割到标准无菌化包装,成功打造出高质量“连片稻米”产业3000余亩,一改过往“求量不求质”的局面,转为“量优质更优”的持续发展格局。同时投入40万元,建设稻米精加工生产流水线1条,成功引入5S现场管理机制,积极申请QS认证,不断延长水稻种植产业链。在此基础上,白沙村还积极探索种植特色品种,试种富锌有机稻米3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1万公斤,产值达10万余元。

“今年估计仅水稻方面就能为我们村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有机稻米加工现场,白沙村党委书记正带领大家不停搬运、加工、包装稻米,短短几天时间里,除去前期已由群众订购的3万元大米产品外,白沙村还依托市委市政府针对贫困村“以购代扶”的优厚政策,成功与3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7万余元的购米合同。

(拟稿:丁海鹏 核稿:罗欢 报送:战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