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

2020-06-29 11:06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江油市政协召开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会,四川政协报社副总编辑余泳忠应邀出席会议并授课,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汤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秘书长罗润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以来市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宣读了《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聘任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的通知》,并为新聘任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颁发聘书。四川政协报社副总编辑余泳忠结合自身从事报刊编辑的工作经验,以生动的新闻稿件案例对政协媒体新闻宣传作了专题培训;会议还进行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和数字政协云平台操作培训。

汤国平指出,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对于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增强政协的社会凝聚力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在政协宣传报道时,既要注重一般动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又要注重深度报道的针对性和深入性,切实改作风、转文风,不断提高政协新闻宣传的影响和效果。

汤国平强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立健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在更广的范围收集民情、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助推决策民主化,助推中心工作落实,助推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有效解决。广大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汤国平要求,反映社情民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正能量;要注重“快”,敏锐发现社情民意,快速准确地反映群众呼声和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要注重“广”,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从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政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去收集社情民意;要注重“专”,发挥各信息员来自部门的专业领域优势,突出社情民意信息意见建议的专业性、针对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要注重“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精准建言,力求精益求精,多出精品;要注重“深”,多深入调研、分析研判、深度挖掘,形成有价值、质量高的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新”,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具有创新举措,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切实提高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市政协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和受聘的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等参加培训会议。

 (拟稿:李博 审稿:文龙 报送: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