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五大行动”筑牢返贫防护网

2019-04-30 11:19信息来源: 扶贫开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是江油市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全市上下采取“五大行动”筑牢返贫防护网,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产业发展行动。从产业基地建设、农技服务、品牌培育三大板块精准发力,加快发展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积极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具有江油特色的产品。截至目前,已精心规划打造“上、中、下”三大片区20个脱贫攻坚示范片和示范点,在77个贫困村建成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种植基地119个,建有生猪、家禽等养殖基地39个,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脱贫的“造血”功能,形成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良性趋势。

医疗救助行动。实施五大健康扶贫行动,落实“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和“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政策和分级诊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制度。截至目前,已为338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2019年基本医保个人费用610万元,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全市贫困人口门诊就医享受基本医保3.3万人次、住院就医享受基本医保7363人次,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支付金额累计达2637.61万元,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有效杜绝贫困户因病返贫问题。

就业扶持行动。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活动,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去年以来,已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8场,组织466名贫困劳动力参加绵阳市“扶贫专班”和江油市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全市全年转移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519人。同时,面向贫困村开发道路保洁、村道维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22个,支出补贴80余万元。

金融扶贫行动。加大金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产业、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和小额扶贫信贷对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的生产积极性以及对发展个体经营、开办领办民营企业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支持。截至3月底,全市已使用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3758.95万元,基金使用率达到88.44%,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1.78亿元。

扶志扶智行动。把持续深入开展“感党恩、传家风、早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摒弃遗风陋俗,选树“四川省首届脱贫榜样”“绵阳市脱贫达人”“江油好人”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自信和动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拟稿:王静、陶晓蓉  审核:王勇  报送:江油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