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行动”

2021-07-22 09:26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刻吸取近期几起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江油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及食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层层压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印发《江油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食品生产单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带队检查,并聘请了安全生产专家全面分析全市各行业领域存在的主要风险,为市级领导督导检查提供参考,为乡镇、部门检查组明确了检查重点。

注重督导,强化落实。定期收集全市隐患和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动态更新隐患和风险,推动建立健全了公共安全隐患清单、企业隐患清单,形成了《江油市2021年重大安全风险监控责任台账》《江油市2021年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江油市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台账》《江油市2021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台账》,根据“四本台账”的隐患和风险,制定了市级领导温馨提示卡,提醒市级领导督促分管的行业领域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并在联系乡镇的过程中重点检查安全风险点的管控和隐患的治理工作。

较真碰硬,严格执法。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并以铁的作风狠抓落实,采取“四不两直”和联合执法方式直奔现场全面综合检查。截至目前,全市检查企业2163家,发现隐患1345个,已整改1175个,行政执法290次,责令停产整顿33家,提请关闭1家,罚款4.24万元;检查车辆18600台,发现隐患652个,已整改隐患652个,行政执法56次,处罚款51万元。

广泛宣传,提高意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深入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市安办积极组织各部门、乡镇干部职工参与链工宝APP等各类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公交站、汽车站、电信、移动、鸿飞等电子显示屏,在公共场所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结合“法律七进” “法律夜市”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于6月23日在中坝剧场开展了集中咨询日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理论中心组学习57次,参与413人次,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71场,基础宣讲72场,3400余人次,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375场,参与1.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