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2020-05-15 15: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1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举行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为进一步健全市、县、乡(镇)三级应急联动机制,磨练应急队伍,提高地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5月12日,由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江油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绵阳市江油市2020年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江油市武都镇海金村11组举行。绵阳市副市长廖雪梅出席并讲话。演练模拟2020年5月12日9:30,江油市武都镇发生5.8级地震,导致部分通信电路设施中断、道路受阻,危化品泄露燃烧,80余名群众需要紧急避险转移。地震发生后,江油市启动《江油市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将震情、灾情等信息向上报告,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启动《绵阳市地震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演练现场设置了应急指挥决策及救援力量集结拉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和群众疏散转移安置、道路抢通应急、房屋垮塌人员搜救、被困人员水上紧急救援及河堤抢先加固、危化品泄漏燃烧应急处置、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等科目。市县乡三级救援队伍500余人参加了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抗震救灾准备,加强了一线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锻炼了队伍。

开展集中宣传。5月12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在中坝剧场开展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采取发放防震减灾科普资料、环保宣传袋、悬挂横幅、现场讲解、接受群众咨询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震避震、地震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共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也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包含防震减灾的集中宣传。

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师生等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震能力,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的宣传教育教育平台作用,在我市花园初中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花园初中以“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班会播放宣传短片和黑板报的形式,普及地震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提升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开展特色科普宣传活动。5月12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结合自身实际,在江油人民广播电台阳光调频FM976《法治江油》宣传栏目,以“法治江油,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了一期主题为“地震科普知识”科普法治宣传,节目内容围绕紧贴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介绍了地震的起源、危害,如何抗震设防、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等,受到市民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公众树立和养成科学生产、文明生活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

(   拟稿:杨玲  审核:谢勇     报送单位:市应急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