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多措并举夯实危化品安全基础

2019-07-26 10:0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9年7月19日,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致15人死亡,多人受伤的重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江油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晓辉与7月21日带领分管危化品行业的林健副局长和相关人员,对江油市辖区的危化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在22日的局机关办公例会上,朱晓辉局长分析了全国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研判了我市危化品行业的监管情况,同时,要求必须增添措施,夯实危化品行业的安全基础,以强力的手腕,倒逼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监管,强化风险管控,防范危化品事故发生。

(一)继续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涉及危化品监管的部门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危险废物的处置各个环节,加强管控,形成合力,以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从根本上扭转危化品行业事故多发的严峻态势。

(二)扎实开展危化品行业的风险辨识和风险管控工作。江油市从2019年1月开始,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危化品行业的风险辨识工作,倡导危化品企业全员开展风险辨识,企业、车间、班组、岗位风险明确;每个风险的管控措施分析到位,措施落实;落实四张清单:风险清单,风险管控清单,风险分级清单,岗位检查清单。在四张清单的基础上,完善全员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按章办事,各司其职,安全管理有序开展。

(三)继续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夏季高温汛期的特点,开展防洪防汛、防高温、防雷防静电、防泄漏、防燃烧、防爆炸、防中毒、防腐蚀、防化学灼伤工作,加强检维修作业、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的监管,强化危险货物道路交通的源头管理工作,防范危化品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深入开展危化品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结合“保平安”专项执法行动,调整执法计划,结合危化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每月对危化品行业开展专项执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零容忍,发现重大隐患,一律跟踪督办,坚决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倒逼企业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拟稿:王伦     审核:林健   报送: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