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攀长特高品质特殊钢初轧线升级改造项目环评文件拟批复公示

2023-01-18 09:30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攀长特高品质特殊钢初轧线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1月18日-2023年1月31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攀长特高品质特殊钢初轧线升级改造项目

二、建设地点:绵阳市江油市武都镇(攀长特公司四生产区)

三、建设单位: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

4、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嘉盛裕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初轧生产线和配套的公辅设施。其中包括新建初轧跨、钢锭输送通廊、轧辊装配磨削跨、初轧区电气室,连轧冷床区电气室、集中控制室、旋流池、车间小房子等,其余区域利旧改造现有初轧作业区设施和原403 厂房,拆除还建食堂和浴室,主要设施包括利旧11台均热炉、新增1台方形均热炉、1350mm初轧机、液压剪、定尺机、8架连轧机组、6台车底式退火炉,以及配套的冷床、倒棱、修磨、精整等。

项目总投资42723万元,环保投资766万元。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项目施工期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项目施工期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施工扬尘、施工废水、施工期噪声和施工期固废。项目施工期很短,环境影响是短暂的,随着设备安装调试完后环境影响逐渐消失,对环境影响很小。

(二)项目营运期水污染防治措施:冷却水依托浊循环水系统处理后循环回用,不外排;车间工人洗手废水、拖布清洗废水和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含淋浴废水)一起,依托四厂区已建化粪池,处理达《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2012)间接排放标准后,进入武都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外排涪江。

(三)项目营运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项目共1套 8架连轧机组,在连轧机组上方设置集气罩, 颗粒物收集后,汇入1套塑烧板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通过1根28m排气筒(DA001)排入大气。未捕集到的粉尘通过精轧除鳞喷水控尘,以及在厂房内封闭沉降。项目生产过程中,磨床、抛丸机、砂轮锯将对板材表面研磨、打磨、抛光等精整加工,去除表面杂质,精整过程产生的粉尘为金属粉尘,采用1套“集气罩(砂轮锯、抛丸机、修磨机等设备上方共设 6 个)+1#布袋除尘器(1个)+28m 排气筒(DA002)”除尘系统进行处理;开坯料打磨粉尘采用1套“集气罩(修磨机1个)+2#布袋除尘器+28m 排气筒(DA003)”除尘系统进行处理。无组织金属粉尘通过采取车间密闭,车间重力沉降等措施。项目拟利旧11台均热炉,均采取天然气为燃料,并已采用低氮烧嘴,产生的废气分别通过 30m 高排气筒排放(共10 个排气筒,其中10#11#12#均热炉共用1个)。项目拆除重建1台均热炉(位于拆除的6#均热炉处),新增6台台车式退火炉采用天然气为燃料,并采用低氮烧嘴,均热炉产生的燃烧废气由新建30m高排气筒(DA016)排入大气。退火炉产生的燃烧废气分别由新建 45m 高排气筒(DA004~009)排放。浴室锅炉燃烧废气由 8m 高排气筒(DA0010)排入大气。项目设5个灶头,灶头油烟通过集气罩进行收集,拟安装1台油烟净化设施对餐饮油烟进行净化处理,集气罩收集的餐饮油烟通过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通过烟道引至楼顶(8m)排放。上述排放废气中颗粒物的有组织排放速率、排放浓度须满足《轧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5-2012)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退火炉烟气中的污染物的浓度须满足《轧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5-2012)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20mg/m3、SO2≤150mg/m3、NOx≤300mg/m3)。锅炉烟气中的污染物的浓度须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20mg/m3、SO2≤50mg/m3、NOx≤150mg/m3)。食堂油烟须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最高允许排放浓度要求。

(四)项目营运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你单位应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工艺布局,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高噪声设备须采取隔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值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

(五)项目营运期固体废物处置措施:项目除尘器收集的金属粉尘、加热炉炉渣、水处理系统收集的废渣统一收集后,由攀长特统一收集外售处理;金属氧化皮、剪切边角料级轧废经收集后送炼钢生产线作为原料使用;废耐火材料回收其中可用部分后,其余送至耐火材料厂作为骨料使用或用于填坑、铺路;废轧辊、废备件等运至项目所在废钢场,统一处理;办公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建设危险废物暂存间,项目产生的废润滑油、废液压油、浊循环水处理系统处理过程产生的废油泥、隔油池及浊循环水处理系统收集的废油、废润滑油、液压油包装桶、废含油棉纱及手套等危废分类暂存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

(六)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采取分区防渗,重点防渗区域:液压润滑油站、隔油池、水处理车间、旋流池等采用防渗混凝土+HDPE膜,等效黏土防渗层 Mb≥6.0m,防渗系数 K≤10-7cm/s;一般防渗区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等效黏土防渗层 Mb≥1.5m,防渗系数K≤10-7 cm/s;其他地区进行简单防渗;避免污染地下水及土壤。

(七)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你院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于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保管、使用等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管理。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送过程中的管理。完善医院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对各项环保设施(特别是污水处理站)的运行及维护管理,关键设备和零部件配备足够的备用件,确保其稳定、正常运行,避免事故性排放。一旦发生事故,对影响范围内的人群实施紧急疏散,确保人群安全。

七、相关部门意见: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项目属于鼓励类。项目所用的设备均不在国家禁止使用的落后、淘汰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产品之列。同时,2022年1月12日江油市行政审批局具文(川投资备[2201-510781-07-02-696653]JXQB-0004号)同意项目建设。因此,项目建设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

项目主要利用攀长特公司四厂区原402初轧车间、403 中小型材车间进行升级改造,不新增用地,厂区已取得国土证(川国用(2009)第00610号),用地类型属于工业用地。另外,根据《江油市武都镇总体规划图》(2018~2035),项目用地类型为工业用地。因此,项目用地符合规划。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16-2229889(绵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真:0816-2224006

 箱:myxzspk@163.com

通讯地址:绵阳市科创园区玉泉中路10-1

 编:6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