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江油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解读

2023-04-11 09:24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为更好地落实四川省、绵阳市两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目标、任务,加强和改善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宏观调控,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全面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促进矿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江油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其实施细则、《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国土资源部第55号令)、《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指南〉的通知》(川自然资办函〔202030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编制《江油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适用范围为江油市行政辖区内的矿产资源,2021年为基期,2025年为目标年,展望到2035年。

二、规划定位

《规划》是四川省矿产资源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油市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指导性文件,是推进矿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本行政区域内依法出让、登记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涉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的相关行业规划,应与本《规划》做好衔接。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现状与形势、基础原则和目标、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规划保障措施等六个部分的内容。

(一)现状与形势。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477.7亿,规模以上矿业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约为116.86亿元,占比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4.46%,其中矿山采选约为21.39亿,占比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48%。江油市完成有效矿业权设置67宗,其中,探矿权6宗,采矿权61宗。自2015年以来,全市通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采矿权3宗。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江油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的战略部署,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开发、科学布局;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坚持节约集约,推进高效利用;坚持依法管矿、依法行政;坚持改革创新、激发矿业活力。三是规划目标:2025年,新发现和评价大中型矿产地5处。全市有效矿山总数控制在55 个以内,全市砂石类矿山个数控制在15个以内,砖瓦用建材矿山个数控制在10个以内,矿山开发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小型矿山数量明显减少,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25%以上,全市矿业总产值稳步增长。

(三)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明确重点、限制、禁止开采的矿种和区域,明确矿产资源产业重点发展区域,落实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建设2个,将马角镇-二郎庙镇划为建材化工重点发展区域。合理划分市内重点勘查区、重点开采区、勘查规划区块和开采规划区块。规划期内落实市级勘查规划区块7个,开采区块3个;规划本级审批发证矿种勘查开采区块划定区块6个。

(四)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设立矿山最低开采规模和服务年限,科学制定开采总量,到2025年和2035年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25%30%。对砖瓦用建材、建筑用砂石矿开采总量进行调控,到2025年底,建筑用砂石矿山数量为15个,砖瓦用建材为10个。推进矿山企业技术更新,优化矿产品结构,促进各具特色的资源型城镇持续发展,设置矿山开采准入条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矿业权设置及投放应当符合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永久基本农田、公益林地、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各类区域的管控要求。

(五)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一是绿色矿山建设建立健全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构建配套的绿色矿山建设激励政策和长效机制。规划期内,新建矿山全部达到市级及以上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标准。二是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按照“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轻矿业活动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加强矿山废气、废水、废物的治理以及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实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六)规划保障措施:加强规划体系建设和实施管理,从健全和落实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规划审查、加强规划实施评估、严格规划实施调整、加强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五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原则上《规划》经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后一年内不允许调整,后期确需调整的,每年只允许调整一次,且需充分说明理由并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政府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zwgk/zc/zfwj/43113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