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江油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江油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2023-02-16 14:48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和《江油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政策解读


2023年2月16日,江油市人民政府颁布了《江油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江油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江府发〔2023〕5号),以下简称新“两纲”。现对编制新“两纲”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1年12月,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2022年7月,绵阳市政府印发《绵阳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绵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江油市委市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妇儿工委办牵头组建编制专家组,通过广泛征集意见、调查研究,起草论证、座谈讨论,经专家论证评审、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委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江油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江油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二、主要内容

两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特点、需求及其短板等设置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妇纲儿纲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与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其中:新“妇纲”围绕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新“儿纲”围绕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6项策略措施。

三、组织实施 

为确保落实,新两纲提出十一项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全过程。二是落实纲要实施责任。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纲要实施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纲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将纲要实施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有关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四是制定部门实施方案。依据新“两纲”,承担纲要目标任务的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按照任务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并报送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五是完善落实实施纲要的工作制度机制。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督导检查制度、议事协商制度、纲要实施示范制度和健全表扬制度。六是强化妇女发展经费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将实施纲要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动员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源,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七是坚持和创新实施纲要的有效做法。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大力实施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民生实事项目。八是加强实施纲要能力建设。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增强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员实施纲要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加强市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能力建设,推进职能优化高效。九是加大实施纲要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宣传纲要内容及纲要实施的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氛围。十是加强妇女儿童发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市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作用,加强妇女儿童发展专家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理论及实践研究。十一是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纲要实施。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公益人士参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

 政府文件:http://www.jiangyou.gov.cn/zwgk/zc/zfwj/41201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