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0天府书展新闻发布会

2020-10-15 10:28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0月13日上午,2020天府书展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天府书展将于10月16日至20日举行,10月16日上午10:00,2020天府书展将在文轩BOOKS九方店户外广场举行开幕式,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同步举办阅读交流、馆店融合、新书发布、惠民售书等系列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活动。

2020天府书展是在全国、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举办的,以多项创新举措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这是讲好时代发展故事的一次集中荟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振兴四川出版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转折之年。围绕这些主题,全省出版行业推出了大批精品图书,全方位记录、解读、总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实践经验。

书展将围绕“扶智扶贫 共建小康”这个年度主题,在全省各地展场设立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展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著作和主题出版物,集中推出“振兴四川出版”成果和四川历史名人系列出版物。

在文轩BOOKS九方店展场,还将展示展销《习近平扶贫故事》和《悬崖村》《古路之路》《小康中国》等反映脱贫攻坚的主题图书,《高腔》《雪域精工》《蛟龙逐梦》《迎风山上的告别》《生态文明论》《万物生灵》《成都印象》《藏在地图里的为什么》等获得“四川好书”称号的川版图书精品,以及评选推出的读者喜爱的百种图书。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信出版社等将组团参展,并设置形象展示和精品出版物的展示展销区。

这是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届书展不设置集中规模的主展场,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方式进行,将有全国2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和线下实体书店以及众多作家资源参与,参展单位和规模不减。

线下以各地新华文轩、三州新华书店实体门店、品牌民营实体书店和各地公共图书馆为主,开展图书展示展销和阅读活动。线上开设“天府书展·云世界”展场,联合主流电商平台、出版社网店、合作书店网店开展线上图书展示展销活动。

其中,“天府书展·云世界”网上展场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创新举措,既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又有利于全国展商参展,打造智慧分享无界限的阅读嘉年华。展场将充分运用网络跨平台、多渠道传播的优势,以“文轩九月”网上阅读服务平台为主体,以京东和天猫文轩网络书店为基础,开展“百社寄语天府书展”“大咖云直播”“新书云发布”等近2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阅读活动,展示展销80余万种图书,为省内省外、线上线下的广大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场景新体验。

这是全省上下协同联动的一次能力检验

本届天府书展,充分发挥新华文轩门店、新华书店,品牌民营实体书店和图书馆等文化阵地作用,将全省各地200余家实体书店(包括新华文轩旗下的实体书店、三州新华书店、品牌民营书店)和200余家公共图书馆作为线下展场。

全省21个市(州)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策划了“‘巴蜀多娇子,一脉耀千秋’四川历史名人作品诵读”“文轩姐姐讲故事”等300余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集中展现四川出版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资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成果。各地还将举办阅读交流、馆店融合、新书发布、惠民售书等活动近千余场,邀请文化名人走进书城、走进社区、走进图书馆,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丰富的阅读活动,让全省广大读者朋友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书展。

这是书香四溢阅读世界的一次全民盛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出版发行业一度按下暂停键,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四川出版发行业探索在线阅读、直播带货、出圈引流等模式,打了一场出版发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振兴攻坚战。

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消费回暖,让读者享受便捷服务、获取便利信息、得到购书实惠,我们将继续开展“惠文化乐生活”四川文化消费提振行动,面向社会发放500万元的线下惠民券和200万元线上惠民券。另外,还面向广大读者提供了2万余种精品电子书资源、1000余种优质有声书资源等免费阅读资源,让更多人在天府书展中感受书香、爱上阅读。

书展期间,还将在成都举办全国性的一系列活动,如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携手奔小康”图书捐赠活动、韬奋出版发行高端论坛、首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限国内),以及我省主办的图书馆馆配交易会、四川历史名人(第一批)丛书传播推广活动等。同时,阿来、杨红樱、郦波等著名作家、文化名家,以及全省脱贫攻坚和抗疫先进代表等将举办系列阅读讲座,与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阅读感受,分享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