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绵阳市召开解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0-01-10 11:14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12月31日,绵阳市召开解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会上,解读了这次市委全会的显著特点和会议的主要成果,并就绵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介绍。

发布会上,市委办副主任余青根对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主要成果等作了主发布。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罗鉴,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杨世华,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德军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韩贵钧主持发布会。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是在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发布会上,余青根介绍了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基本情况,并从“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彰显了鲜明的实干导向”“彰显了浓厚的民主氛围”三个方面介绍了全会特点。

余青根解读说,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前期召开相关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作了周密部署。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意见》,一个对标中央《决定》,对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了系统安排,是管总的指导性文件;一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要求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作出了具体安排,是操作性很强的专项文件,两个《意见》定位不同、内容互补,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是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在绵阳的具体贯彻落实。这样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市委向中央看齐、向省委对标的政治自觉,展示了市委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

“实干”是余青根谈得最多的内容。他介绍了全会前的相关准备情况。会前,市委书记刘超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调研,其他市委常委也赴基层开展了调查研究,对事关城乡治理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解剖麻雀”、研究对策,为《意见》的起草和全会的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全会通过的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对我市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了系统部署,抓住了夯实基层基础这个关键。同时,全会还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绵阳实际,对明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和事不避难的责任担当”。

“这次全会最大程度凝聚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各方力量,充分展现了市委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优良作风。”余青根透露,特别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广泛听取了在绵科研院所、企业、高校,以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和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讨论。全会召开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都充分吸收采纳。

全会召开后,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余青根认为这次全会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亮点纷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让大家对绵阳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对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创绵阳未来发展新局面更加充满信心。

二是开启了基层治理的崭新篇章。全会通过的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有力保障,必将为新时代绵阳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科学指引。

三是明确了经济工作的方向路径。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绵阳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自身蕴含的优势潜力,提出了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工作目标积极稳妥,工作要求切实可行,很好解决了明年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四是提出了抓好落实的务实举措。刘超书记在全会结束时的讲话,既为大家指明了干的方向,又给大家指导了干的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

余青根说,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定能得到显著提升,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取得新的成效,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也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