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19年度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20-02-18 11:07文章来源:江油市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江油市2019年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江油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重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深化全面改革开放”三种路径,进一步推动江油工业经济实现“工业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工业经济质量进中向好”的姿态。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规模工业企业经济增速趋缓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6户,其中市属及以上6户,市本级220户。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25.74亿元,增长14.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3%,高于绵阳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居绵阳第三位。

 

(二)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主要产品产量“五升一降”

2019年,工业生产形势逐渐回暖,我市主导产业产值增速大规模提升。其中,冶金产业增长13.4%,同比提升5.0个百分点;能源产业增长3.3%,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建材产业增长16.8%,同比回落9.0个百分点,机械产业增长23.3%,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食品产业下降1.7%,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化工产业增长24.3%,同比增长4.8个百分点;纺织产业增长24.8%,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医药产业增长20.7%同比下降21.7个百分点

粗钢、钢材、水泥、纱、布、酱油产量分别达到22.54万吨、56.08万吨、581.03万吨、0.85万吨、2129万米、14.33万吨。实现了仅由于“去产能”而下降的粗钢产量,其他五种主要产品产量都较上年有所提升。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攀长钢公司为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妥善处置国有存量闲置资产,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实质性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呈现积极效果,规模工业效益呈现向好态势。攀长钢扭亏转盈的带动下,2019年末,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9.08亿元,增长15.7%;实现利润总额32.66亿元,增长32.4%;实现利税总额50.92亿元,增长26.3%。

(四)保障工业绿色、高质量持续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提出了绿色要求。江油是四川的工业重,传统工业占工业比重一直较大,且呈现布局分散、装备落后、规模较小等特点,工业污染曾经非常严重,特别在非金属材料领域。江油依法整顿非金属材料行业,拆除落后生产装置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生产企业,不断加大产业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推动非金属材料向中高端迈进。

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水泥行业和碳酸钙产业,江油市3家规模以上水泥企业,2019年累计产值达到21.66亿元,较上年的18.01亿元,同比增长20.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更是达到8.68亿元,同比2018年的5.00亿元,增长了73.6个百分点;2019年的月度、年度升规企业一共20户,其中依托碳酸钙产业的企业就有7户。

)亿元企业贡献突出

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18户,完成产值474.33亿元,占总产值比重90.2%;其中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25户,较上年同期净增6户,完成总产值244.33亿元,占总产值比重46.5%其中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5户,较上年同期净增1户,完成总产值98.48亿元,占总产值比重18.7%。

)高新区辖区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主力军

2019年,我市高新区辖区紧紧围绕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模具生产,光电及新能源产业和现代医药、绿色食品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已有产业优势,实现工业总产值417.04亿元,增长15.0%,占工业总产值比重79.3 %,高新区辖区现已有规模企业146户。

二、工业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疲软

2019年1-12月,工业投资下降26.6%,技改投资下降17.5%;工业项目135个,技改项目87个。工业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应是有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奠基石,工业投资疲软,导致工业产能不高,工业产业结构不优。1-12月,全市新入库98个工业项目,总投资47.91亿元;技改项目66个,总投资23.19亿元。项目个数虽多,但投资规模较小,亿元及以上仅有14个项目

(二)企业培育成效不佳

规模工业企业总数从2018年底的240户减少226户。2019年申请28户企业退规出统其中2018年度退库4户(退库产值为0),20192月退库4户(退库时产值为0),2019年退库企业208户保留同期,国家结转2018年年度升规企业8户,2019年月度升规入统企业7户,2019年年度升规企业13户。

(三




(四)主阵地作用发挥不足

一区多园一走廊发展格局中,高新区的主阵地、主引擎引领作用未彰显,五统筹三协同三优化的协同发展效应尚未发挥,多点多极支撑、竞相发展局面尚未形成。部分工业重镇投资目标进度均未过半,严重拖累了全市平均进度

三、工作建议

(一)培育增量,重视规模工业企业“入库”

全市新建升规入库企业数,与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态势极不相称。要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效的拉动,需要“集聚”数量众多的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各乡镇、主管部门要做好规下企业培育工作,支持企业快速成长,及时指导企业申报入库,以形成工业经济增量的载体。

(二)狠抓基础,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依法统计,坚守底线。加强对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指导规模工业企业按照“六有五一致”的统计要求,建立规范的统计台账,做好统计原始资料收集和统计档案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确保规模工业企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切实加强工业监测,提前做好预测预警

我市应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的监测,强化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实缴税金等相关指标的预测预警,增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积极帮助企业去库存,降成本;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抢占产品市场份额,增强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