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的公告

2022-08-25 16:05文章来源:江油市发改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的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委市政府关于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决策部署,加强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摸排,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即日起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一、征集线索内容 

(一)交通物流领域。主要征集公路、水运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为规避政策规定拆分收费项目、不执行或推迟执行政府指导价等问题。

(二)水电气暖领域。主要征集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等行为;征集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规加价等问题。

(三)地方财经领域。主要征集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征集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征集国家已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等问题;征集违规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征收过头税费、集中开展逐利式乱检查乱罚款、向市场主体强制或变相摊派等加重市场主体负担的行为。

(四)金融领域。主要征集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等问题;征集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银行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和措施、执行内部减免优惠政策要求不到位等行为。

(五)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要征集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或者对会费所包含的基本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利用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或者其他行政影响力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提供赞助、捐赠、订购有关产品或刊物;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以担任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为名向会员收取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费用;会费标准未按规定程序制定或修改;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未按要求进行调整和规范;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不合理;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提供中介服务的不合理收费;其他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行为。征集中介机构超过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违规收费、向市场主体转嫁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二、征集渠道和方式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提供问题线索,我们将对征集的问题线索及时核实,所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我们将对举报人个人信息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箱:494861560@qq.com

联系电话:

市发展和改革局    3320161

市工信局          3234154

市交通运输局      3252392(公路运输领域)

3228830(治超问题)  12328

市财政局          3251186

市民政局          3221278

市市场监管局      3366315  12315

绵阳银保监局      12378

市政务服务中心    3711196


                                                                                                                  2022年8月25日